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古田凤亭:古朴村落 “芳华”再现

2022-06-28 15:57:08  作者:黄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金翼之家一隅 。黄田镇供图

位于闽江中游边的凤亭村,林木葱茏,山清水秀。从古田北站出发,驱车不到5分钟便来到青山环抱中的黄田镇凤亭村。凤亭村紧邻合福高铁古田北站,一条省道、一条清溪并行从村中穿过,该村是我国著名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和民族学家,被誉为一代宗师、学界泰斗的林耀华先生的故乡。该村2015年被评为古田县文明村镇,2016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每当天空清澈无云之际,向金鸡山低坡上的一抹翠绿中望去,就可以发现其中掩映的农舍屋脊,屋脊上依次叠压的片片灰瓦,宛如鱼儿身上覆盖的鱼鳞。”这是《金翼》一书所描绘的村中之景。《金翼》一书,是林耀华先生在社会调查基础上写成的,是其一生最突出的学术成就之一,奠定了他在国际上的地位。

该书包含了林耀华的亲身经历、家乡和家族历史,成功地表现了中国南方汉族农村宗族与家族生活的传统及其变迁,是南方风俗习惯的百科全书,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也因这本书,外国读者把这里称作研究人类学、社会学的“东方神庙”。凤亭村作为书中黄村的原型,到处都融入金翼文化。

凤亭村属省级传统村落,仅明清以来的古民居就有二三十幢,“金翼之家”便包含其中。“金翼之家”建于1915年,坐落在高耸苍翠的金鸡山山麓的低坡上。前些年,随着岁月沧桑,满目疮痍,濒临倒塌。后经古田县委实地考察,认为《金翼》一书及先生故居,是林耀华留给古田、福建甚至整个中国的一个重要文化遗产,有必要尽快开展林耀华研究,修缮“金翼之家”。于是,一本书加一座房立即形成连锁效应,经过紧张的一期、二期修缮工程,故居旧貌变新颜。

同时,凤亭村还完善了林耀华生平事迹展、学术研究展、农耕用具展、古田民俗展,配套建有金翼公园、金翼客栈、竹林栈道、观景台、停车场等设施,力求还原《金翼》中描述的民俗生活场景,体现金翼文化的魅力。在此基础上,凤亭村还积极筹资修复一明一清两座古民居,建设乡愁艺术馆,陈列“记住八闽”系列油画作品三百多件,提升凤亭村的文化内涵。凤亭村“金翼之家·温馨古村”文化休闲游项目,更得到省、市、县相关部门的重点关注和大力支持。

如今,气势恢宏的石牌坊、古色古味的屋檐和墙帽,青石铺地的厅堂和天井,雕刻精致的门窗,还有林林总总、古风古韵的农具、桌椅、器物,仿佛让人看到当年“金翼之家”的兴旺,也感受到这座“东方神庙”的祥和。清华、北大、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及浙大等20多所大学或研究机构在此设立教学研究基地。

走进“金翼之家”,大门前有《金翼》书中“将知识传给后人”这句话而建成的“金翼书雕”竖立在此。该金翼书雕高2.3米、宽1.58米、厚0.3米。这里还有为了纪念林耀华先生的成就而建设的牌坊一座,上书“中国凤亭”。牌坊高7.8米、宽8.19米,四柱三门,飞檐翘角,古朴典雅,气势恢宏。

上面所镌刻的对联书法都是由古田籍书法家写的,对联内容来自《金翼》书中和社会各界对林耀华先生的高度评价,其中江宋堂撰写的一副对联“耀颖出黄村两学泰斗,华章展金翼一代宗师”简洁概括了林耀华先生的出生地、学术作品、学术成就及地位。

故居内规模庞大、木雕精美,极具我国南方富裕农家的建筑风格。这座乡村故居,坐拥六扇三进阶梯形、二弄三层带有炮台的建筑物,重现了《金翼》书中的时代画卷。

关于凤亭村村名的来源还流传着一个故事。据说,以前凤亭村东山洋水库下有一座大坟墓,名叫“牛来园大墓”,是当地一大财主所建,墓的主人在墓旁建了一座亭,供烧香上坟时休息用。当时盗贼四起,常有盗墓的穿梭于山林之间,刚好有个农夫在墓旁有四亩地,墓的主人就同农夫商量,只要帮助看管坟墓,亭可以让他随意歇息,还会付给一定报酬,农夫想想这事划得来于是就同意了。

而凤亭村的先辈听说了这个故事,就给凤亭村起名为“墓亭”。新中国成立后,林耀华先生觉得“墓亭”一名不吉利,在5个备选村名中选中了“凤亭”。在他的努力之下,总算把原来的地名改成了现在的“凤亭”。

如今,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大背景下,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凤亭村实现“美丽”蝶变,逐步成为以学术交流、民俗展示、休闲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胜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