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摄影+民宿”活化文旅新业态

2022-07-04 08:50:09  作者: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清晨时分,众多摄影爱好者齐聚霞浦县三沙光影栈道,当一轮红日从海中冉冉升起,他们纷纷用镜头聚焦美景,定格精彩瞬间;此时,在东壁村“拾间海”民宿,游客们正躺在床上看日出、观沧海,开启惬意的旅居生活……人景交融中,一座富有魅力的滨海之城悄然苏醒。

霞浦,地处福建省东北部,其依山傍海、物产丰富,拥有全省最大海域、最长海岸线和最广滩涂。近年来,霞浦县依托自身资源,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滩涂摄影、滨海旅游和历史人文等优势,以“摄影+民宿”为特色抓手,加快培育乡村文化产业新业态,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霞浦全年接待游客771.66万人次,旅游收入65.28亿元。目前,民宿从零增长至400多家,并获评“2021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县”“2022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霞浦的滩涂摄影和民宿热正起源于家门口的这片海。”提起近年来亮点纷呈的乡村旅游业,霞浦县摄影协会主席、县民宿协会会长郑德雄一时感慨万千。

郑德雄是长春镇大京村人,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商业摄影。2002年后,他于霞浦拍摄的海洋主题作品在各摄影大赛上屡屡夺冠,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一睹霞浦旖旎的滩涂风光。之后,郑德雄顺势组织国内外摄影爱好者云聚霞浦培训、开办摄影旅行团,丰富发展产业链条。渐渐地,摄导、渔模等新职业出现,带动旅游业发展。

人气渐旺的霞浦吸引了冯敏、陈蜀曼等人的注意,经过再三考量,他们选择返乡开办民宿。2017年1月,冯敏经营的草木人茶宿正式对外试营业,作为霞浦第一家精品民宿,“草木人”迅速吸引大批游客。同年8月,陈蜀曼的“拾间海”民宿在三沙镇东壁村开业,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先行者“探路”,让人们吃下了“定心丸”,一时间,一座座特色鲜明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滩涂摄影和民宿产业最初都由民间自发推动,但这股新鲜力量不容小觑。霞浦从中看到了发展的机遇,并以此为契机,聚焦摄影旅游、深耕民宿产业,培育乡村文化产业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塑型铸魂’。”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霞浦扎实做好“旅游+摄影、民宿”融合文章,打出了一套发展“组合拳”。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霞浦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完成围江、北岐、小皓、东壁、花竹、沙江S湾等11个摄影点建设;投入约160万元,设计东、西、南、北4条摄影线路,配备摄影旅游交通标志牌。如今,霞浦正加紧建设“东海1号”风景观光道,串联沿线知名景区、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完善沿线服务区、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区、观景台等交通旅游服务体系。

在此基础上,霞浦县委、县政府连续多年举办国际摄影大赛、文化旅游周、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全国海钓大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各乡镇结合当地特色,举办“妈祖走水”“三月三畲族歌会”“道教文化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及荷花节、葡萄采摘节、蜜柚节等特色农事丰收采摘活动。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共同打响文化IP,引得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文旅发展更需顶层设计。霞浦将民宿列入“全域旅游”规划大体系,科学制定出台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的民宿发展规划,形成了从三沙镇到北壁乡沿线布局的中高端民宿和大众客群为主体的松山街道、北岐摄影点乡村民宿群落。又完善民宿规划、行业规范和监督管理体系,研究出台《扶持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意见》《霞浦县民宿管理暂行规定》,在全省成立首家县级民宿行业协会,引导全县民宿在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注册,促进民宿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现如今,同滩涂摄影一样,民宿游成了霞浦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动能、新气象。目前,霞浦县各类乡村民宿年接待游客量达50多万人次,直接带动岗位就业近2万人,年营业额近2亿元。

发展路上,霞浦还积极探索多元路径。策划乡村活动,邀请、对接各界文化文艺人士来霞浦采风创作,留存“乡土化”,提升乡土品牌。成功引进苏州、温州、福州等客商发展精品民宿,注重精品民宿与文创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行民宿差异化经营,防止同质化现象,让群众获得感更强、体验感更优。

目前,霞浦以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分期培育打造100个特色金牌旅游村,同时加快“旅游+摄影、民宿”等新业态发展,一幅多姿多彩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