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古田县大桥村:多元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22-07-13 11:10:23  作者:杨远帆 程林森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连日来,在古田县大桥镇大桥村的银耳标准化厂房内,村民们甚是忙碌。银耳已经出菇,再过十几天就可以大规模采摘。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招生说:“大桥村抓住机遇,成立了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起了银耳标准化厂房和食用菌辅料市场,并对临街商铺进行翻新出租,今年村集体收入比较可观。”

近年来,大桥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引导大桥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一系列措施多元化壮大村集体经济,村财收入完成了从2015年17万元至2021年170万元的跨越。

唤醒“沉睡资源”

收获“第一桶金”

2015年,为扭转村集体经济连年负债、增收无门的局面,在上级的悉心指导下,大桥村党总支精心制定增收计划,组织人员通过实物清点、实地测定、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本村资源性、经营性、非经营型资产进行摸底,并对村集体“三资”的金额、数量和去向进行分类登记,理顺产权关系,全面摸清“家底”。

数据显示,大桥村资源丰富,共有耕地面积1660亩,林地面积8700亩,还有散落在村里林林总总的临街店面、旧楼、闲置土地等。随后,村两委将这些资源经过整合、修缮、整改和维护后,逐一推向市场。

全村先后翻新升级临街旺铺15间,重新招标出租后,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不仅保证了村集体的基本运转,也为村集体经济的滚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活“菌业文章”

迈入“百万大关”

大桥镇是古田银耳的发源地之一,从事银耳生产及相关行业的农户达60%以上。大桥村将围绕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渠道,并在此基础上选路子、引项目,坚持多条腿走路,推动集体经济逐步发展、从弱到强。

张招生介绍,前些年,通过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大桥村在宁古线路边“八斗里”地块建设了银耳标准化厂房共17幢166间,以每年每间1500元的价格对企业和群众出租,仅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增收约25万元。

去年,大桥村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在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村里与深圳康亿达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食用菌生产基地标准化菇房出租使用协议”,通过村企合作的模式,新建108间标准化菇房,试种价格更高、产量更稳的本草银耳,聘请本村种植能手管理,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20万元。

建立长效机制

力促“活水长流”

“合作社帮助咱们对外接订单、搞营销,比以往各家各户‘单打独斗’强多了。”6月23日,在大桥村兴桥专业合作社的鑫利食用菌辅料市场里,村民们讨论道。

2020年9月,由村党总支牵头领办,古田县兴桥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两年多来,根据市场需求,合作社流转土地133亩,并多方筹措资金1400万元,在宁古路旁建起了食用菌辅料市场,向企业和群众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117万元。

在多方实施集体经济项目的同时,大桥村还通过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模式,发展社员29名,将这些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在全镇的中心区域打造出一个食用菌种植“大工厂”,农户的菇棚成为合作社的种植车间,推动银耳种植产业形成了“集团军”的力量和产能。据统计,2021年大桥村银耳干品产量达1528吨,产值达6112万元。随着银耳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大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资产增收”“就业增收”“经营增收”“生产增收”等的多渠道增收,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32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2.2万元,成功地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组织聚力、融合发展的“强村富民”路子。

“要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就必须要培育一支强劲的头雁队伍。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推广大桥村的经验做法,抓紧抓实换届后村干部队伍建设,从而更好地挖掘本地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古田县委组织部部长张明生说。(闽东日报 杨远帆 程林森)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