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林业局抗疫纪实:小区里的“守护者”

2022-07-14 17:22:08  作者:陈琳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7月14日讯(通讯员 陈琳琳)“家乡有难,当义不容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是党员”……自霞浦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林业局五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在危急时刻,在高温之下,奔赴霞浦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7月5日9:50收到通知,10:30集结完毕,12:30到达霞浦。经组织分配,市林业局5名党员与市委办公室、市中级法院等共6家单位29名党员干部进驻时为高风险区的松港街道金顶国际小区,成立该区域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市林业局副局长陈占林担任第一书记、指挥长。随即,便紧锣密鼓地开始部署任务、安排工作,紧张地投入抗疫工作中......

“选派干部支援霞浦的消息一出,就有好几名同事主动请缨,经综合考量,我们很快定下了第一批前往的5名党员,他们中有原边防军人、霞浦籍干部、基层国有林场干部等,当日便动身前往霞浦了。”市林业局党办负责人回忆报名一刻,仍很动容。

此次抗疫工作最大的考验,莫过于连日的高温天气,队员们白天身着大白,干活时往往汗流浃背、全身湿透,晚上住在小区闲置店铺里,因前期未安装空调,也常常热的睡不着。“由于高温,连续三天都中暑了,大家都劝说他回去休息,剩下的我们分担着来,他也就喝喝正气水,休息片刻,又投入到工作中,我觉得身为霞浦儿郎,他身上有霞浦人的韧劲。”同为物资组的龚䶮扛着物资擦着汗“爆料”。

“小区共有245户779名住户,除去先后转移隔离人员,其余全部封控在家,需要上门服务,更有老弱病孕等特殊人群需要照顾,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容不得一丝马虎。这其中,物资补给是最重要的任务,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及时、高效地完成物资搬运,是我们头疼和下大力气研究的事情。”支部第一书记陈占林说到。为此,支部探索创建“1334”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将小区划分为4个网格责任区,包括市林业局5名干部在内的突击队员们,被分到物资转运组、核酸采样组等,明确职责分工后,队员们每天奔波在楼栋和楼层之间,扛煤气、拎大米.....小区的每一栋每一层都留下了他们的汗水和足迹。

“上上下下,一步一个脚印,让我想起了上学时学的《挑山工》一文,个中辛苦虽不能与泰山挑山工相比,但也着实体验到了每天筋疲力竭的感觉,也算是小区里的‘挑山工’了。”队员黄勇不自觉地摸着酸疼的肩膀玩笑到。

除了日常生活保障,临时党支部还重点关注老弱病孕等特殊人群的关怀、照顾工作,制定了志愿结对帮扶安排表,包括陈占林在内的指挥长、组长和楼栋长均一对一对接帮扶9户11名困难群众,定期开展健康咨询、送物资等慰问工作,为困难群众疫情期间纾困解难。如,帮助十几户没装燃气业主配送煤气罐、采买配送紧急药品以及护送考生参加公务员考试等,更是在7月9日凌晨2时许,协调帮助一名孕妇紧急送医得到救助。

经过近十日的坚守和奋战,12日下午,金顶国际区域由高风险降为中风险地区,面对好转的疫情形式,队员们十分开心。提起这次抗疫印象最深的事,没有人提起辛苦和劳累,多的是和群众、和队员在一起的事。“我们工作时和群众隔着防护装备,但是十几天的相处,从初期的隔阂到现在的笑脸相迎、关心问候,我们的心已然贴近了很多。有一些住户还会追着我们,给酸奶送冰水,说是大热天,太辛苦了,一直表示感谢,真的很让我感动,这一趟经历真的很值!”队员郭钟信感动道。

“在这里每天都很繁忙,经常是早上4:30准时起床,晚上12点结束都算早了,我现在是一沾枕头就睡着。感触很深的是小区住户的礼貌和不易。7月7日小区1号和3号楼全部住户要转移,人多时间长,已经有住户和队员都中暑了,但队伍仍然是有条不紊,特别是有许多小朋友穿着大白服,他们中最小的才7个月,看着四五岁的小朋友都穿着大白服,不顾炎热天气还在坚持,我真的心疼不已,一边给他们引导阴凉地方,拿凳子,一边鼓励他们,缓和气氛,让他们不感到那么紧张,焦虑和害怕。”这是身为人父的黄勇最心疼的一幕。

当前霞浦疫情还未取得胜利,队员们深知切不可掉以轻心,他们将继续和坚守一线的同志们勠力同心、守望相助,相信胜利不久终将来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