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古田岭里:人杰地灵 古朴自然

2022-08-23 17:07:18  作者:黄璐 刘大笑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古田杉洋岭里村地处古田、罗源、蕉城三县区交界处,系杉洋镇第二个行政大村,距镇区所在地16公里,东南方与福州市罗源县接壤,是杉洋镇为数不多的侨村和革命老区之一。这里人杰地灵,百姓和谐。

岭里村翠峰亭 (资料图)

岭里村虽是个偏僻的小山村,但大自然没有遗忘它,公平地赋予了美丽的自然景观。岭里村山清水美,如诗如画,古朴自然,静静地向探访者述说着历史的璀璨,描绘着昔日之繁华。

岭里村是杉洋镇下半区12个行政村经济、交通、文化中心,系该镇便民服务示范点。辖区面积8平方公里,辖区内坝头、后山、廷坪洋、柯地乾等4个自然村,通过造福工程迁入岭里村。岭里村拥有4000多亩生态林,森林资源丰富。此外,矿产资源也极为丰富,有“叶蜡石”“辉绿岩”等。同时,该村所种植的水稻还获评省优质水稻示范片。水稻种植、绿色蔬菜产业及食用菌是岭里村的主导产业。

岭里村一隅 (资料图)

近年来,岭里村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在省财政厅的帮助下,共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水利兴修、安全饮用水改造、河道改造整治及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实施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工作,村民的居住环境及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幸福感大大提升。

风景秀美的翠峰山就安静地坐落在岭里村之中,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岭里人。初秋的雾仿佛一个穿着凉衫的少女不动声色来了,又悻悻而去。晨起,临窗而立,满眼皆绿,苍翠欲滴,偶有几片黄叶,席卷了一身秋凉。几株应了季节的大树几近青黄,红叶藤蔓缠绕其上,犹如一个穿着绿罗裙的少女戴上了红围巾。

徒步而行,累了便停下来在翠峰亭中稍做休憩,坐在有些残破的翠峰亭里,静看村民过往,哪怕待上一整天消磨时光也不会厌烦,所有的辛酸苦辣和疲倦都会烟消云散。村民在两旁的古老建筑群间安宁生活,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百年风雨飘摇,岭里的古宅虽斑驳满痕,但依然保持着质朴模样,古村落昔日繁华之景跃然眼前。

在岭里村定要拜访岭里村的谢氏始祖谢神童。为何称之为谢神童?正是因为这位始祖从小才华过人。相传,在他还未出生之时,就有一位算命先生算到他自带书香,异于常人,果然一出生,满室就发出一股异香,一家人欢喜不尽。十岁作诗吟月:“初出如钩未上弦,黯然寄在碧云前。时人莫道蛾眉小,十五团圆照满天。”众人听了都说好,从此乡亲们就叫他“谢神童”。据谢氏老辈人介绍,明永乐二年,谢神童来到这里,开荒造田,筑居避世,至此,繁衍了二十多代的谢氏子孙。谢氏宗祠中就有他的塑像,络绎不绝的游人前来拜访,大概也想沾沾这神童的书香之气吧。

岭里的露天戏台建于清咸丰年间,木雕精美,造型独特,早在1986年就被列为首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让人心生敬畏,轮廓大气、凝重,整体气派。一座戏台,演绎过千万种人生,见证了岭里村百年岁月的发展。往事如烟,如今,戏台上只剩孩童打闹的笑声和几条大黄狗的慵懒惬意了。

走在岭里小巷中,看那些历史遗留的古老庭院、踏过那些温润如玉的青阶、喝一口古井中甘洌清甜的井水。寻古访幽,探一探古宅老屋,倾听岁月无声而有力的回响。兴已至此,不如归去。又辟蹊径,回望岭里,还继续在岁月的洪流中等待有缘的你。(闽东日报 黄璐 刘大笑)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