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念好“海经” 阔步“深蓝”——从电视剧《那山那海》窥见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发展

2022-10-26 11:07:20  作者:余根坤 张欣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连日来,电视剧《那山那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该剧以宁德山乡巨变为背景,讲述了雷家三兄弟带领畲族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故事。该剧第四集中,两人物的梦想如今已变为现实:

其一,剧中人物何有志在20世纪八十年代末畅想:“在我看来,这片海可是聚宝盆,最终我想干的是开发海上的海运和养殖业。”渔业现已成为我市渔民生计乃至全市海洋经济的重要一环,2021年,全市渔业总产量106.5万吨,渔业产值318.41亿元,占大农业的49.3%。

其二,岛民的“全国梦”。剧中人物雷恒水和林月仙协作干起海岛物资运输工作,并用一船货物换渔民的一筐红膏鲟贩卖,林月仙说:“这东西这么好,你们怎么不搞养殖?”剧中渔民说:“养殖谈何容易,要钱、要船、要人,还要技术。这红膏鲟,虽说是老天爷的礼物,但它有价无市,都知道好吃,就是贵呀,老百姓吃不起,养它干嘛……我们岛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红膏鲟推销到全国。”红膏鲟,学名锯缘青蟹,又称青蟹。2021年,我市海水蟹产量21287吨,其中,青蟹产量9000余吨,海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那山那海》中的美丽海景令人神往。海波涟涟、天蓝水清,环境优美的福安市溪尾镇溪邳村是该剧取景地之一。“过去滩涂上长着大量大米草,村内到处堆满水产养殖泡沫垃圾,海里的垃圾也随着潮涨潮落越聚越多,海洋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这几年,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清扫垃圾、清理大米草、加大海洋环保知识宣传力度等工作,在干群共同努力下,溪邳村面貌焕然一新。”该村村民刘先生说。

蓝色是闽东海洋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溪邳村是我市全力守护这抹蓝的生动缩影。近几年,我市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近海海域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效得到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中国工程院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宁德探索”成为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典型。

“我是从福州市平潭县过来的养殖户,有幸见证了近几年宁德海洋环境持续变好,特别是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后,海洋水质提升了、养殖户的收益也提高了。”蕉城区三都镇大湾海区养殖户杨基坤说。

上个月,农业农村部正式发布了《关于认定2022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的通知》,我市福建岳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威实业”)获得认定。位于福鼎市店下镇巽城村的闽威实业育苗良种基地,是国家级花鲈水产良种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从1992年的闽威水产批发部到如今年产量9000多吨、年产值6亿多元的闽威实业,目前,该公司拥有500多亩养殖海域和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其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产卖得好,良种是关键,而大黄鱼更是沿海农村特色支柱产业。目前,全市有大黄鱼育苗场60多家,其中,省级以上原良种场2家、全国现代种业示范场2家,并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大黄鱼原种场和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级大黄鱼遗传育种中心。以“大黄鱼之父”刘家富为代表的闽东水产科技工作者,投身大黄鱼研究多年,克服重重困难,把一度濒危的大黄鱼从珍贵鱼种发展为全国最大养殖规模、八大优势出口水产品之一和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农业主导产业。

在福鼎市龙安开发区西澳村,宽阔海面波光潋滟,养殖户穿梭在连片渔排上劳作,该村大黄鱼年产6000余吨、产值近1.5亿元。“我们将发展以观光、海上垂钓、渔排养殖体验、休闲度假、乡村文化体验为主要旅游产品的乡村旅游区,打造美丽渔村一日游精品线路。”西澳村村主任张秋玉说。

推动渔旅融合发展,西澳村不是个例。目前,我市柘荣县九龙井、福鼎市嵛山岛东角、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渔井村、屏南县龙源农庄等“水乡渔村”获评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闽东日报记者 余根坤 通讯员 张欣宜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