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争先晋位阔步行 两城建设谋出彩

2022-11-08 09:11:20  作者:朱灵塬 黄璐 游书金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幽居田园,和美清新,青瓦白墙,绿树掩映……临近立冬,走进荣各个乡镇,宛如走进一幅幅风光旖旎的生态画卷,平坦宽阔的入村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与远山青黛相映生辉,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柘荣县以在山区绿色经济走廊建设中“走前头、当先锋”为奋斗目标,建设“闽东药城”“中国慢城”为发展定位,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跑出了实力增长的加速度,铸就了特色产业的硬支撑,掀起了城乡发展的新热潮,谱写了“两城”建设的新篇章。

建强“闽东药城”铸起“柘荣板块”

日前,在柘荣县城郊乡的福建时珍堂药业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着,核对一批批订单信息,确保每一批订单高效发出。

据了解,福建时珍堂药业有限公司是集中药材种植养殖、生产、药品销售为一体的中药全产业链企业,成立于2018年4月28日。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与生产投入,今年已建成普通中药饮片与贵细中药饮片、直接口服中药饮片生产线,配套的研发实验中心也投入使用,争取年内通过“药品生产许可证”验收。当前,时珍堂还与国药集团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签署羚羊角粉、麝香、象皮粉3个中药饮片全国总代理,并相继从省外引种林麝100只,开展区域林麝养殖,计划加大区域林麝养殖标准化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区域养殖规模。

福建时珍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发展,是柘荣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生物医药产业是柘荣最强劲的经济增长点,也是当地的主导产业。去年,生物医药产业被纳入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县级产业集群,广生堂制剂国际产业化、时珍堂中药饮片生产线、力捷迅新厂区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5个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5个新产品已上市。

“闽东药城”崛起的背后,是柘荣县委、县政府的主动作为与有效发力。近年来,柘荣县始终牢记“柘荣的制药工业,是很有前途的产业”的殷切期望,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持续培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先后出台《关于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太子参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医药产业发展,创新科技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打造名气与实力兼具的“闽东药城”。

在科技方面,柘荣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全县共拥有22家医药研发联合机构,超过20项生物技术和新医药在研和待产业化的科研项目成果;在人才方面,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引才育才良好发展环境,深化人才强县试点工作,形成以广生堂、力捷迅2家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为骨干的科技研发平台和院士工作站、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专家为核心的创新队伍。

如今,柘荣已聚集时珍堂、力捷迅、广生堂、天人、贝迪为龙头的20多家药业及其关联企业,产业链条覆盖化学药、现代中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动物药、药包材等六大领域,全县“药准字号”产品达162个、“食健号”产品3个、兽药品种26个,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10多种,主要制药企业的药品生产线40多条,全县药业总量、新药注册量排名全省县域前列,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20多亿元。 

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柘荣亮点”

深秋时节,走进剪纸特色村——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剪纸文化的浓郁气息扑面而来。依山而立的房屋立面上绘着一幅幅形色各异的剪纸图案,方寸之间尽显无限创意,村庄犹如一幅色泽艳丽的田园油画,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靴岭尾村是以传承剪纸非遗文化为村庄发展方向的行政村。近年来,靴岭尾村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围绕“清新乡野、文创田园”的村庄发展定位,积极探索“文旅+农旅”双融合,打通产业、文化、生态、治理等发展瓶颈,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5万人以上“网红村”。

“村里以‘文创’为媒,带领村民学习剪纸和创作油画,搭建了文创产品的推广平台。从2019年开始,村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发展农业观光园、农事体验和采摘游等项目。现在村里环境越变越好,成为网红打卡地,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乡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吴雪香乐呵呵地说道。

宝鉴宅村一角。朱灵塬 摄

在柘荣,同样靠美丽乡村建设,捧起旅游“金饭碗”的还有乍洋乡宝鉴宅村的返乡创业青年雷宗桂。“这几年,村子里建起了文化展陈馆,为古民居外立面画上畲族彩绘……村子变美了,游客来了,不少外出务工的青年都和我一样选择回到家乡寻找商机。”两年前,雷宗桂创办了畲乡农民合作社,雇村民到畲药园帮忙,带领村民一起在家门口致富。

为融入柘荣“中国慢城”规划,2021年以来,宝鉴宅村立足交通便利、生态良好、畲族风情等三大优势,合理编制村庄规划,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将畲族传统村落保护与生态家园建设有机结合,构建起“畲乡文化”“科普拓展”“休闲娱乐”等旅游体验板块,将民族村打造成集山水交融、宜居宜游、闲适从容的“网红村”“打卡地”。

英山乡半岭村民宿。林文强 摄

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近年来,柘荣县因地施策,深耕红色文化、乡土文明,塑造农村新貌,打造出“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国家森林乡村”“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培育起“中国高山白茶第一村”“中国剪纸第一村”等一批小而精、美而优的乡村建设新样板,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柘荣亮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洪坑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探索红色旅游新业态,引进福建马风景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西竹岔战斗”遗址周围建立“土楼”风格的红色旅游开发区,为周边村庄近千名群众解决就业难问题;

——岭边亭村突出大手笔、微整治相结合,完成裸房立面改造,建设“飞檐走壁”“天梯”茶吧等网红打卡点,形成“村在花园中,人在庐境里”;

——西坪村依托优越的自然景观,不断优化环境、强化配套,推进生态高地、文化阵地、养生福地建设,打造“和美古村”的清新秀美家园,迎来众多徒步考察团、探险游客;

——黄柏村突出因地制宜,结合游朴名人廉政文化、游氏仙姑信俗文化,创建游氏文化公园。

截至目前,柘荣县新打造美丽乡村微景观90处、创建美丽乡村小公园24个、美丽庭院示范户261户,培育出13个金牌旅游村,获评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个。

近年来,柘荣县以“五个美丽”建设活动为抓手,综合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不断提升乡村微景观内涵,重点创建美丽休闲乡村、美丽森林人家、美丽水乡渔村、美丽民族特色村寨四种类型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有效实现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与文化有机结合。在提高乡村“颜值”、农民收入的同时,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定位“中国慢城”增色“柘荣风采”

9月中旬,位于柘荣县于嘉馨民俗文化园的“柘荣现象”传习馆一经开馆,便吸引了众多柘荣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前往观光学习。该馆采用图文、视频和实物等形式,展示柘荣历史文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慢城建设,以及柘荣各特色产业,让无数游客驻足参观,感受柘荣文化。

“‘柘荣现象’传习馆以‘柘荣现象’为主线,全方位展示柘荣建设发展成果。当前,全县上下正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打造‘闽东药城’‘中国慢城’,奋力实现综合实力争先晋位赓续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应当坚定信念、立足实际、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在应为能为、可为善为的领域中持续发力,用青春和热血践行铮铮誓言、传承‘柘荣现象’。”柘荣团县委副书记郑谢妹说。

近年来,柘荣县提出打造“中国慢城”,逐步形成了“一城三区”的发展思路,制定了《柘荣县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暨“中国慢城”建设实施方案》《柘荣县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2022-2024年)行动实施方案》,并着手制定《“中国慢城”发展规划》,掀开“中国慢城”建设的新篇章。

不仅是“柘荣现象”传习馆,如今,在柘荣,城市建管与“慢城”塑造深度融合,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城市书坊、慢行系统等遍地开花,建成区绿化率从40%提升至46%,位居全市第一;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推进,“柘荣县城市智脑”迭代升级,城市管理向智能化、精细化转型,荣获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彰显了清新文明的“慢城”名片。

此外,全域旅游与“慢城”发展携手共进,“一城三区”雏形初显,中华马仙信俗文化博览园、闽江饭店等新地标拔地而起,东狮山、九龙井等拳头景区热度攀升;与省旅游发展集团携手开发鸳鸯草场,预计年内创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力争成为享誉东南的“南方呼伦贝尔”;“中国慢城·长寿柘荣”声名鹊起,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生动诠释着“中国慢城”的未来可期。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柘荣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提出的“柘荣现象”为指引,扎实推进“闽东药城”“中国慢城”建设,以高质量的城市发展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更具实力的“闽东药城”、更有魅力的“中国慢城”。(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见习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游书金)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