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文旅融合促发展 山海宁德展新颜

2023-04-17 20:39:28  作者: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4月17日报道(本网记者 潘月容)宁德依山傍海,兼具山的风情、海的魅力,是一座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美丽城市。在这里,你可以看尽“山海川岛湖林洞”的奇景、品尽“畲茶古廉红”的传承、尝尽“源于山海”的珍馐美味。

目前,宁德市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7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个、省级旅游村127个、省级休闲集镇11个和国家3A级以上景区33个。全市共有世界地质公园1个,A级景区54家,5A景区数量全省各设区市第一。

近年来,宁德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把优势转化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强劲动力,谱写了宁德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开启崭新局面 积蓄发展动力

霞浦海尾城堡。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穿行于宁德市1号滨海风道观摩线路上,大海、蓝天、城堡映入眼帘,步入海尾城堡,蓝白色调清新淡雅,宛若置身于“新海诚”的动漫世界。

福鼎太姥山。陈武敏 摄

徜徉于太姥山的险峰、奇石、幽洞中,登山的激情与春日的太姥就这样撞了个满怀。

漫步在翠屏湖栈道上,凉风习习,波光粼粼,湖周群峦叠翠,风景如画如诗。

……

霞浦西洋岛。张兴旺 摄

宁德地貌集“山海川岛湖林洞”于一体,灵山秀水荟萃。拥有“世界不多、中国仅有”的东方大港三都澳、“中国最美滩涂”霞浦滩涂、“十大最美海岛”嵛山岛,还有“海上仙都”太姥山、“天下绝景”白水洋、“壶穴奇观”白云山、“华东第一瀑”九龙漈构成的宁德世界地质公园以及54个各具特色的A级景区。

霍童花漾湾项目。柳明格 摄

近年来,宁德市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推动实施旅游提升“十百千”工程,制定出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热文旅市场、促进文旅消费等政策措施,着力打造百个金牌旅游村和旅游精品线路,相继推出百万茶客寻茶之旅、畲族风情体验之旅、赶海踏浪之旅等7大特色旅游产品,旅游发展从单点培育向串点连线、整体推进转变,文旅经济展现蓬勃生机。

激发产业活力 提升核心竞争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是让诗和远方展开的美丽相遇。

霞浦因其独特地域的诗歌文化和最近几年迸发出的新兴诗歌力量,拥有“中国诗歌之乡”的美誉,霞浦海洋诗会也通过开展更多新颖、丰富的活动去助推海洋诗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福鼎“白茶+文化”的文旅新模式是宁德深入实施文旅融合中的一种,此前,首届中国白茶交易大会暨第十二届福鼎白茶开茶节在福建福鼎市点头镇开幕,以“三茶统筹、市场振兴、礼敬太姥、福泽天下”为主题,挖掘和传承“福鼎白茶开茶节”“中国白茶始祖·太姥祭典”非遗文化,举办融茶事、文化、体育、美食、旅游为一体的系列活动,更好地推进白茶交易流通、线上线下融合和品牌化营销,推动福鼎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屏南厦地村。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此外,屏南“古村落+文创”等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产增收。

近年来,宁德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渔业、茶业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露营、康养、研学、文创、剧本杀等新业态,催生发展新动能。龙潭村“文创+旅游”模式激发乡村减贫内生动力、下党村红色旅游新地标上榜世界旅游联盟100个旅游减贫案例。宁德市锂电新能源小镇、寿宁县下党村等6个景点景区入选文旅部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2022年,宁德市乡村旅游人数1493.83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79.18亿元。

传承发展文脉 建设文化高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霍童线狮表演。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文化惠民”“非遗项目展演”“戏曲传承”,2023年年初,宁德市7家非遗院团为中心城区群众带去26场精彩演出,包括畲歌、屏南四平戏、寿宁北路戏、福安平讲戏等,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尽享文化盛宴!

寿宁北路戏折子戏在宁德市图书馆演出。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近年来,宁德市不断创新,积极推动非遗的活态传承,充分结合文化惠民、文艺下乡演出等活动以及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会亲节”“三月三节”“牛歇节”各类节庆、节俗持续开展民俗活动、歌会、非遗项目展演等,推进了民族的交流、交往和交融。拍摄制作非遗年俗展示片、《山海有灵》非遗宣传片以及《宁德霍童线狮》《马仙信俗》《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等多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短视频。

目前,宁德市拥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个,省级81个,数量总数排名全省前列。

宁德中心城区。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近年来,宁德市牢记“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的殷切嘱托,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制定《宁德市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N文件政策,为文旅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扶持。针对疫后旅游市场和旅游旺季的到来,宁德市推出促进文旅消费八条措施,发放200万元文旅消费券,出台“入宁游奖励”“旅游专列补贴”“一卡通游宁德””等优惠措施,有效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数据显示,宁德市全市接待游客人数从2012年的950.51万人次增长到2022年的4235.40万人次,年均增幅18.06%;实现旅游收入从2012年的72.56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63.78亿元,年均增幅19.62%。如今,闽东四季皆盛景,处处都有打卡地,闽东旅游正蓬勃兴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