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古今双溪风光无限 文旅融合再展芳华

2023-09-14 11:36:07  作者: 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年来,屏南县双溪镇围绕“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核心目标,高标准规划建设文旅康养全产业链——

古今双溪风光无限 文旅融合再展芳华

第十二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暨宁德市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将于9月17日至9月18日在屏南县举办,连日来,作为开幕式主会场所在地的双溪镇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筹备工作。

双溪安泰艺术城。双溪镇政府供图

在安泰艺术城广场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灯带安装、舞台搭建、绿植补种等工作;中心街区关于旅游节的文化元素已布置完成;民俗表演活动中所需的香火龙、舞狮、铁枝等道具制作基本完成;“二馆合一”(传统技艺展示馆、非物质文化展示馆)改造项目及周边环境整治等进入扫尾阶段。

双溪古镇。陈文彬 摄

双溪镇位于屏南县东北部,距屏南城关18公里,距白水洋高速口2公里,地处鹫峰山脉中段,是国家5A级景区白水洋鸳鸯溪所在地。双溪镇人文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古镇风貌被概括为“一塔一湖一月老,两寺两庙两廊桥,三祠五厝廿七巷,风景最亮在民俗”,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

据屏南县委常委、双溪镇党委书记周志明介绍,“作为此次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的主会场,双溪镇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以文化旅游节为契机,通过项目改造,将历年来分散的旅游资源串点连线成片。尤其是丰富了安泰广场旅游元素,提升了南门溪两岸景致,盘活了之前已经建设好的非物质文化与传统技艺展示馆,诸如在馆内增添温泉文化馆、乡村影视基地、文创产业基地等交流平台,这些对未来双溪镇的文旅经济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古镇为骨、山水为魂,赋予了双溪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历史,也为当地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该镇围绕“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核心目标,大力推进产业培优、项目接续、文旅融合,高标准规划建设文旅康养全产业链,推动古镇焕发出新的生机。

——活化利用,古屋古厝实现“旧貌”换“新颜”的蜕变。

走进双溪古镇,如同走进一幅古风与新韵交相辉映的优美画卷。长街古巷曲径通幽,古屋城垣错落有致,处处透露着无尽的历史厚重之感,不少古民居被修缮后,摇身一变成为民宿、艺术空间等,新与旧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赋予了老屋新魅力。

双溪镇是千年文化古镇,古屋古厝众多。为了更好推动这些老宅旧貌换新颜,双溪镇在流转上创新建立中介式流转机制,在修缮上坚持按照“修旧如故”“一屋一特色”的理念,在运营上坚持把专业事情交给专业人来办的理念,有效激活了凋敝老宅闲置资源。目前,全镇修缮老宅超过10栋,引进河北丰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程美信团队等,建设美食一条街、四合院餐厅、薛府、张宅等老宅活化利用项目,年吸引游客超2万人次。

——创新理念,文化价值实现“静态”变“活态”的突破。

每年元宵佳节,双溪古镇都会举办元宵灯会。头排灯、香火龙、铁枝、狮队、花灯、鼓亭、高跷……在满天烟火的映衬下,在游客与古镇居民的祈盼中,百米的踩街长队,巡过千家万户,带上众人的虔诚祈愿,沿着古街老巷,浩荡前行。

双溪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如何让这些厚重文化在新时代发展中熠熠生辉?双溪镇以改革思维发展文创产业,推动文化从静态保护发展向活态传承利用。

创办了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双溪安泰艺术城,集艺术创作、艺术教育、学术交流、艺术体验等于一体,自2015年开办以来,接待游客累计超过50万人次,有效带动民宿、餐饮及乡村旅游等业态蓬勃发展。融合薛府艺术中心、陆氏宗祠、周宅、文庙、进士第、城隍庙为主的古遗迹和铁枝表演、元宵灯会、古亭音乐、舞香龙、踩高跷、提线木偶等民间文化活动,形成特色地域文化旅游路线;策划举办“双溪元宵灯会节”“前洋国际艺术节”等品牌活动,营造浓厚乡村文化氛围。

——拓展业态,文旅康养实现“单一”向“多元”的升级。

着力打造前洋金牌旅游村,推进北村、章岭、岩后、宜洋、郑山和后峭等旅游资源开发,启动中山街、东街等古街区修缮和招商,逐步开发温泉康养业态……近年来,双溪镇借助生态气候、人文景观、自然风光等优势,以打造“福泉古镇、康养双溪”为目标,全面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形成“处处有文旅”“时时有文旅”“行行有旅游”,提升文旅康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民宿床位1000多张、特色美食20余家,前洋复旦书院、岩后红色研学等已成为研学热门打卡点。双溪镇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生态乡镇、全国十佳优秀古村镇、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清新福建·气候康养福地等荣誉。(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