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绽放全域魅力 绘就全景画卷

2024-03-05 15:56:46  作者: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旅游公路车流不息、景区景点“人从众”、节庆活动火爆不断……春暖花开,拥有秀美山水的福鼎市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福鼎,开展观光游、乡村游、露营游、海岛游等,人气高涨。

回顾过去一年,福鼎市围绕“一山一岛一湾一湖”文旅发展思路,实施全域旅游“六个十”工程,全年策划完成文旅项目70个,高效提升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文旅产业发展劲头十足。2023年,福鼎市旅游人数1034.17万人次,同比增长46.4%,实现旅游收入121.24亿元,同比增长56.7%。

乡村旅游亮点多

“访瑞云、探石兰、登嵛山、住渔井、观核电、游柏洋。”在福鼎市硖门畲族乡,一条具有闽东畲乡特色的“畲乡风情、渔村听涛”乡村振兴示范带铺开,将各村串联起来,实现旅游产业“多点开花”。

柏洋村以列入宁德市金牌旅游村为契机,引进专业团队,把水果、水稻、民宿等乡村元素充分融合,开发农文旅新模式,将孝德文化、农耕文化、核电工业游、数字柏洋等串联起来,打造生态研学旅游教育基地。

渔井村,屿美礁多、海产丰盛,近年来,以“游遍周边景、吃住在渔井”为目标,不断释放滨海资源潜能,完善滨海民宿集群、农家乐、特产店、饮品店、渔家乐海鲜一条街等乡村旅游配套产业,让“渔景”带来好“钱景”。

畲族文化深厚的瑞云村则探索“文、企、旅”结合模式,保留着完整的畲族歌言、民俗服饰、畲药和传统体育,以每年举办“四月八”畲族歌会为引领,挖掘、传承和展示畲族文化。

串点成线,以点成面。乡村游“火了”,硖门畲族乡也被评为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

不止硖门畲族乡,太姥山、嵛山等旅游资源丰富的乡镇,也着力结合金牌旅游村创建,建设一批农业体验、生态康养、体育休闲等特色乡村,探索发展创意研学、海岛旅游、避暑夜游、登高露营、祈福朝拜等新业态,形成环沙埕湾生态城镇带。

乡村如画卷,旅游带民富。近年来,福鼎市积极创新乡村旅游融资模式、建设模式、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推动金牌旅游村在“品质、内容、品牌”上提质增效,与核心景区形成优势互补,形成“点线面结合、处处皆宜游”的金牌旅游村创建格局,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文旅融合出新彩

元旦前后,福鼎市启动(牛郎岗——太姥山)海誓山盟云漫步活动,以“爱情”为主题,邀请跑步爱好者及游客在公园、广场、健身跑道,或牛郎岗景区至太姥山景区路线甜蜜漫步5.20公里。

太姥神韵。许少华 摄

其中,牛郎岗海滨景区重点打造“牛郎织女七夕文化”传承地,新建星河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行浸式文旅夜游、露营营地、玻璃水滑道、网红打卡点等项目;太姥山作为“中国海滨最美的山”,有至臻完美的夫妻峰、湖光山色的九鲤湖、别具浪漫的紫藤花长廊、天际璀璨的星空酒店……福鼎市将旅游资源与爱情文化“联姻”,共创“诗与远方”。

牛郎岗行浸式文旅夜游项目

过去一年,福鼎市深挖文旅资源,聚力提速旅游融合发展:办好“山海仙境·爱在福鼎”休闲旅游季以及“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成功打造嵛山“山海有歌声·海岛音乐节”“吃在福鼎·醉拥山海”啤酒美食节等一批主题IP活动,顺利承办2023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分会场活动。

眼下,福鼎市又将聚焦创建全国旅游百强县市,实施全域旅游建设工程,持续丰富文旅业态,完善旅游场景、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文旅产业绽放多彩魅力。

持续推进主景区改造。加快太姥山旅游基础配套、太姥山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万人海鲜大排档等项目建设,推动露营基地、森林树屋等项目落地运营。全面启动嵛山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完成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灶澳观海民宿、海岛秘境建成投运,打造高品质海岛民宿样板区。

统筹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海岛综艺等活动落地,打造跟着赛事、非遗、音乐去旅游文旅活动品牌,推出一批休闲露营、白茶体验、民俗文化产品,延长旅游产业链、消费链,努力形成一批独具福鼎特色的城市IP。

强化事件营销。瞄准长三角和大湾区,充分发挥抖音、视频号、小红书等新媒体宣传推广作用,以短视频、融媒推介、高铁广告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现福鼎四季风光,不断提升“海上仙都·自在福鼎”旅游品牌知晓率。(闽东日报 王婷婷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