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英山:做好产业大文章 绘就振兴新画卷

2024-03-27 08:32:45  作者:张瑜 刘敏玲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凤洋村貌。陈栩涛 摄

春分时节,桃花开。在柘荣县英山乡石古兰村,百亩桃园内朵朵桃花缀满枝头,花瓣迎风微微摇晃,清香袭人、旖旎多姿。游客们穿梭在其中,或踏青赏花、或拍照留念,尽享美好春光。

“前几天,村里还举办了首届梯式桃花园文化旅游节,一下打出了名气。现在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慕名来游玩,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了。”石古兰村村民王岩辉说。

近年来,乡村游成为新热潮,“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观景”的乡村游模式备受追捧。英山乡充分利用乡村旅游发展的契机,深入挖掘自然、历史、人文等资源,推动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生态游、农家乐、采摘园等项目,推进“文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石古兰村立足生态茶园、百亩桃花园的资源,以“石古兰香,野放茶村”为主题,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避暑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综合体,激活乡村旅游新动能;半岭村依托良好生态,打造猕猴桃采摘园、特色房车露营区、民宿体验区等项目,切实推动水果种植、林下经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积极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业的同时,英山乡还不断念好“参”字经,打好“特色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在凤洋村太子参种植基地里,一株株绿色的太子参长势良好,农户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日常管护。

“今年是我在基地务工的第5个年头,农闲时节可以来基地帮忙采挖、管护太子参,这几年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了。”在凤洋村太子参基地中,凤洋村村民王秀凤边忙着除草边介绍。

近年来,在英山乡的支持下,凤洋村积极引进福建柘参生物科技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建,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有力推动太子参规模化、高效化种植,实现土地集约化发展,并带动200多户周边村民就业,助力凤洋村户均增收1.1万元左右,走上了一条“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建、共同致富”的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新路子。

凤洋村是英山乡开展村企共建助力太子参产业壮大发展的生动写照。

太子参是英山乡的特色主导产业,该乡是柘荣太子参重要产地之一,其出产的太子参获得市场广泛认可。为提升英山太子参品牌影响力,助推特色产业更好发展,英山乡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开展村企共建模式,汇聚产业发展合力,实现了产业有发展、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局面。目前,英山乡太子参种植面积5212亩,年产量745吨,年产值可达4000多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这两年,我们还以推进‘跨村联建’为抓手,推动各村整合、共享资源,促进产业共建。”英山乡党委书记游龙城介绍,“目前,英山乡共有7个村通过项目捆绑、土地流转、共同投资等方式,共同发展板栗、乌稔树种植项目,并打造3条产业发展示范带,实现联建村抱团式、片区化发展。”

乡村旅游产业兴,特色产业发展旺、群众增收路子宽……如今的英山乡,一幅“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尽情地铺展、延伸。

下一步,英山乡将持续加大产业发展力度,不断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并大力推进旅游与农事体验、农事教育、民宿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英山农业品牌,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刘敏玲)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