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富民强县“锌硒”望

2024-04-11 11:31:04  作者:龚键荣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自2013年发现境内土壤富含硒、锌元素以来,寿宁县着力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不断完善硒锌功能康养产业体系——

富民强县“锌硒”望

硒、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被誉为“生命之花”“智力之源”。寿宁县拥有58.2万亩富硒土地和68.8万亩富锌土地,分别占全县土地面积的28%和33%。得天独厚的富硒富锌土壤资源,为寿宁打造硒锌功能康养产业链提供了天然“富矿”。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几场春雨过后,大安乡农户抢抓农时,因地制宜开展春耕春播春管,一幅万象“耕”新图景在寿宁富硒富锌土壤核心区徐徐展开。

一大早,亭溪村种植大户叶生就带领农户到新开垦的港椒种植基地,开展整地、播种、灌溉、施肥、覆膜等农事活动(右图)。港椒椒香浓、品质优、产量高,种植效益有保障。瞅准方向,叶生带头种植港椒120亩,同时带动本地劳动力通过务农增收。

在大熟村马铃薯种植基地,种植户曾华正忙着细化田间管理,确保马铃薯苗长势稳定向好。去年,在省、市、县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他带领合作社社员试种提纯复壮本地品种马铃薯,喜获丰收。

近年来,大安乡依托富硒富锌土壤资源,积极引导企业和农户发展“1+9”现代产业,种植硒锌农产品,促进农业扩面提质增效,生态“红利”得以持续释放。

靠山吃山唱山歌。在寿宁,还有不少乡镇像大安乡一样立足资源优势,把“特色”变“特长”,在硒锌产业链上游站稳了脚跟。不过,要打破传统农业产业链条短、效益低的藩篱,必须在一产基础上加快“接二连三”,让全产业链体系更加完善。

如今,寿宁县委、县政府正在大力发展硒锌康养和高山茶叶、优质水果、有机食用菌、林下经济的“1+4”特色产业,通过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设立总额度6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拓展硒锌产业链的内涵和外延。

自2013年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勘查发现寿宁县大面积土壤富含硒、锌元素以来,该县大力支持引导群众和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参与硒锌产业发展,累计培育省、市硒锌龙头企业39家,专业合作示范社36家,建设硒锌产业基地110多个、面积超16万亩。

以“下乡的味道”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寿宁着力构建“硒锌+X”品牌体系,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种植积极性,推出寿宁高山茶、大米、高山蔬菜、猕猴桃、葡萄、金丝皇菊等一批线上线下叫得响的特色产品,实现硒锌农副产品从“含硒锌”向“富硒锌”批量生产的突破。

随着硒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层次稳步提升,寿宁的特色农业、健康、文旅产业势必要向更深层次的方向融合发展。于是,面对方兴未艾的康养旅游市场,该县突出硒锌赋能,整合“世界长寿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硒锌绿谷”“中国天然氧吧”等品牌资源,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医养”为一体的硒锌功能康养产业链。

依规划谋发展,寿宁县持续推进景区景点、旅游特色村建设,出台旅游民宿奖补办法,通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推出“下乡的味道”红色之旅、“遇见梦龙”醒世之旅、“踏青寻茶”品味之旅、“锌硒养生”健康之旅、“醉卧山水”治愈之旅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硒锌+观光农业”“硒锌+康养”“硒锌+民宿”等一批新业态应运而生。

“从前端基地种养、加工到中端对接消费群体,再到后端康养服务,硒锌产业链更长、更壮、更优。”寿宁县硒锌办负责人张田生介绍,去年,全县硒锌产业直接产值19.8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32.5亿元,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的重要引擎之一。

下一步,寿宁县将锚定乡村振兴目标,高标准建设硒锌康养产业“一基地两座厂”,高质量开发硒锌功能系列产品,进一步完善硒锌功能康养产业体系,精心做好“富硒锌+好生态+大健康”这篇文章,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吴苏梅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