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屏南新闻 > 正文

屏南代溪镇:留住清清河流 留住美丽乡愁

nd.fjsen.com  2021-09-17 09:29:36 甘叶斌 来源: 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7日讯(通讯员 甘叶斌)金秋九月,屏南县天空湛蓝、惠风和畅,一条条清澈的河流绕过美丽的村庄,在绿水青山间潺潺流淌……

北墘村雨廊一角。甘叶斌供图

一大早,在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莒溪,52岁的吴积城照例行走在河边,不时俯身打捞河道及排水沟的垃圾漂浮物。

“莒溪是家乡的母亲河,承载着许多儿时的美好记忆。”吴积城笑着说,从被聘任为村的河道专管员,莒溪的日常保洁及“四乱”巡查等重任,都落在了肩头。

从接过河道专管员这个担子,吴积城每天坚持做好河流巡查和清理工作,一旦发现河边有乱扔垃圾、随意倾倒粪便的行为,便立即批评劝阻,及时清理。不仅如此,他还努力学习掌握巡河APP的各项功能,认真记录每天的巡河时间、地点及河道问题,及时上报涉河违法行为。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代溪镇巧借河长制“东风”,推进莒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对2.5公里河道进行整治,沿溪修建了仿古护栏、风雨廊等,河流重新焕发生机。

“前几年,这溪没这么干净。”作为土生土长的北墘村民,吴积城有幸见证了莒溪的美丽蜕变。

据屏南县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代溪镇实行动态管理方式,充分发挥河湖长职责,全面构建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的“河湖长制”组织领导体系,设置镇村两级河长20名,对全镇5条河道及小支流实现“河湖长”全覆盖,并延伸至沟、塘、水源地等小微水体,全面落实全方位管理治理体系。同时,制定“一河(湖)一策”治理方案和河道年度工作计划,每条河道做到河湖长职责、治理目标、工作举措“三明确”。此外,利用APP巡河续时功能,各村河道专管员全程徒步巡河,排查河道问题,确保河流更清澈,乡村更美丽。

基于此,代溪镇还把河流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强化水资源的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以“酒”为媒,着力打造黄酒特色小镇,以黄酒文化为核心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新品牌。

如今,漫步在北墘村,仿佛置身于一幅优美的山水画中,古朴的小村里,酒坊林立、酒旗飘扬;水碓房、水车、廊桥、矴步相连,柽树、老柿、花花草草点缀其间……乡村美景伴着醇厚酒香,成为游客心中美好的记忆,也留住了村民心中的那抹乡愁。

“接下来,代溪镇还将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家园,真正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代溪镇统战委员郑德伟表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河道,工作,乡村,溪镇,莒溪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