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屏南新闻 > 正文

屏南甘棠乡:纵深推进“河长制” 打造美好新生活

nd.fjsen.com  2021-09-26 17:46:10 张声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声平) 清澈见底的河流绕村而过,三两游客泛舟其上,欢声笑语从村落的四面八方传来,一阵微风吹过,幽幽的兰花香气沁人心脾......拥有“国家森林乡村和高级版‘绿盈乡村’”美誉的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百姓富足,正阔步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碧水锦鲤,两岸绿树林立、花草清香……这样的乡村生活我们都喜欢,大家的心情也更舒畅了。”小梨洋村村民毛华盛说。

无独有偶,家住甘棠乡王林村的村民胡小平笑着说:“以前门前的河里又黑又臭,扔满了垃圾。这几年治理以后,溪流里的水又变回了小时候的模样,干净清澈,两岸的风景也越来越好,空气都清新了。”

小梨洋村和王林村的河流改变是甘棠乡切实开展“河长制”工作的真实写照。

甘棠乡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南部,是屏南县的南大门,辖区内河流总长度达60多千米,其中王林村、梅花地村、前院村属古田溪流域支流;其他14个村属霍童溪流域支流。

作为甘棠乡的河长,乡党委书记林春祥、乡长李亮严格落实一周一巡查的工作要求,每周至少一人带领乡河长办、环保等部门去巡河,登录“河长云”APP,定位、拍照、上传现场照片和文字信息……通过一连串操作全程记录河渠实地巡查工作。“常态化保持河流干净整洁,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河流沿线一切影响破坏水环境的问题。”林春祥说,截至目前,共计发现、处理问题30余起。

如今,甘棠乡每村每段流域都配有河道专管员,并制定出台了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河湖长制会议、河道专管员绩效考评等制度,做到责任分解到位、主体到位、目标到位。积极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认真执行河长、专管员巡河制度,对巡河发现“四乱”问题立即清理上报。2021年1月至9月,发现5处乱堆放问题已清理完毕。

“水生态保护工作,只靠党委和政府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才能达到更好的护水效果。”林春祥说,甘棠乡于4月初全面完成17个村24个河长公示牌的更新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的监督;开展“手牵手实施河湖长制,心连心建设新甘棠”宣传活动,组织乡干部与村民志愿者清理河道卫生;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普及节水用水、保护水资源及水利法律法规等知识,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到河道整治中来,携手共建美好新生活。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甘棠乡,河流,工作,河长,河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