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屏南新闻 > 正文

宁德屏南:原野射箭赛 让传承之花在山林间绽放

nd.fjsen.com  2021-11-08 10:34:56 陈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陈澍)说到射箭比赛,你会想到什么?是否是笔直的靶道、标准的箭靶,选手们手持弓箭立于射击位上整齐地进行射击。但在屏南举办的这场原野射箭赛里,这些常规的印象都将被打破。

11月6-7日,2021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屏南赛区)原野射箭赛在屏南仙山牧场举办,此次活动由屏南县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屏南县文体和旅游局主办,福建风飞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吸引了来自福建省内各地的射箭爱好者近60人参加。

选手搭乘动态骑马机进行射击。陈澍供图

与传统的室内射箭或定点射箭赛不同,此次比赛,选手们不再是在规整的赛道中进行射击,而是需要穿梭于山林间,按照标识指引,找到设置于其中的靶位,再以不同的射姿进行射击。为了增加比赛的趣味性,主办方还在比赛中添加了骑射元素,在特定靶位,选手需搭乘动态骑马机使用分鬃、对蹬、抹揪射三种骑射法之一进行射击。而选手们射击的靶位也不再是传统的箭靶,而是隐匿于山石、树林和田野间的“野猪”、“小鹿”、“野兔”等3D靶,最大程度模拟古人狩猎的场景。对于选手而言,日常练习中很难用到的仰角和俯角射箭在本次比赛中随处可见,他们必须克服地形障碍,因地制宜做出调整,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周立珊在射击。陈澍供图

“原野赛相比一般射箭赛,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地形复杂、地面不平、丛林灌木障碍、没有试射等都加大了比赛的难度,不过在比赛里也能看到各路老司机翻车,对我来说,趣味性和挑战性更多一些。”从莆田前来参赛的选手周立珊说。

此次比赛,她选择穿着汉服进行比赛,而在赛场里,也有不少选手身着传统服饰参赛,是此次赛事场外的一个亮点。而比赛中,所有的选手均持传统弓参赛,传统服饰与传统弓,二者的结合让古老的射箭文化在屏南的山林间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身着传统服饰参赛的选手们。陈澍供图

在屏南当地,有着悠久的传统弓制作历史,相传在北宋年间,北方移民迁入为当地带来了先进的弓箭制作技艺,后人因地制宜,利用屏南丰富的竹木资源,转而制作竹木弓箭,并传承下来。屏南野生箬竹、竹身挺直,竹竿中空,环节平坦,竹竿质地密度大,制作出来的竹箭,具备弹力好,挠度高,自重轻,射距远的特点,飞行速度和穿透力都优于北方的木箭。目前,在全国各个民间传统弓箭赛事均能看到屏南竹箭的身影。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更好地宣传我们屏南传统的竹木弓箭制作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屏南的传统弓箭文化。”赛事发起人、宁德市传统竹木弓箭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福建风飞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召羽说。

屏南竹箭 陈澍供图

据了解,为宣传推广本地的传统射箭文化,屏南县已先后举办过2015福建省传统弓箭赛、2016海峡传统弓箭邀请赛 、2020福建原野射箭赛等一系列赛事。多年来,当地以赛事为媒介,广泛吸引各地射箭爱好者前来参赛,并计划通过原野射箭赛等品牌赛事的打造,将传统弓箭文化与屏南旖旎的自然风光相结合,宣传屏南独特的乡村人文旅游资源及城市文化,打造集竞技旅游休闲文化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屏南,射箭,传统,比赛,选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