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5G赋能绿色“智造”

2022-06-21 10:52:32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6月17日,华为、中国移动联合举办“宁德5G山海行”主题体验活动,走进宁德时代全球“灯塔工厂”,深度体验绿色制造的时代魅力。

宁德时代智慧工厂利用5G AGV设备进行物料搬运

5G赋能,探索极限制造更多可能

走进宁德时代湖东工厂产线,可以看到5G充分融入生产的应用场景:中央智慧工艺感知控制系统、超高速运动全量视频流AI质量检测、全量大数据实时检测、增强现实专家系统、智慧物流……5G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使能技术,正在为宁德时代的智能化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双碳”背景下,锂电新能源行业将迈入TWh时代。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制造工艺和满足高质量的产品需求,宁德时代在2020年提出了“极限制造”理念。面对“极高的质量要求,极复杂的工艺流程,极快的生产速度”三大挑战,宁德时代运用ABCDEFG 七大智能制造使能技术,建立了极限制造体系架构,打造以智能制造平台为核心,多平台、多系统深度交互的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生态平台,支撑极限制造目标的实现。

宁德时代构建了以5G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架构,依托其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先进性,解决极限制造的难点痛点。

去年,宁德时代入选“灯塔工厂”,其利用人工智能、先进分析和边缘/云计算等技术,在三年内实现了在生产每组电池耗时1.7秒的速度下仅有十亿分之一的缺陷率,同时将劳动生产率提高75%,将每年的能源消耗降低10%。

5G赋能,将开启更多可能。通过5G技术与极限制造碰撞融合,宁德时代探索出了22个具有高价值的业务场景,目前,已落地9种5G融合应用,宁德时代正朝着5G工厂的目标加速迈进。

5G加持,让工厂充满智慧

“数据多跑路、人工少跑腿”,这是5G加持带来的效率提升。

在宁德时代工厂,通过中央智慧工艺感知控制系统+增强现实专家系统,可以轻松应对复杂工艺流程。中央智慧工艺感知控制系统将车间内所有与涂布机相关的设备及仪器连接在一起,配合AI技术进行自动管理,实现涂布参数实时调整,能够解决品质管控难、人工操作复杂等问题。

增强现实专家系统就好比给工厂安上了一双“千里眼”。记者在现场看到,技术人员使用AR/VR眼镜,将生产操作现场与指挥后台的前后端信息实时同步交互,指导者可以在远程“身临其境”,协助进行智能辅助检修、智能培训、远程指导等功能,提升操作现场的工作能力与效率。

有了5G技术,超高速运动全量视频流AI质量检测+JIT物流,完美匹配极快的生产速度。面对超高速视频流带来的瞬时大数据,超高速运动全量视频流AI质量检测高效“值守”,实现无延迟采集传输,将数据准确传递至AI服务器并反馈结果,有效解决了前工序由于瑕疵微小、基材反光角度差异、设备转速极高导致的缺陷不易识别这一难题,从而避免因检测延长生产时间。

在智慧工厂里,物流也实现了人工智能化运作,工厂里看不到人工搬运的场景。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可实现物流终端控制、商品入库存储、搬运、分拣等作业全流程自动化,通过同时接入超过200台5G AGV设备,配合先进智能导航技术,工厂已实现电芯自动上线、模组自动转运、线边物料循环配送等自动运输场景,在节省人力开支的同时提升了配送精准度和库存周转率。

5G提效,推进绿色节能减排

5G推动着宁德时代实现绿色低碳的“智变”。

大数据实时采集能耗信息,人工智能算法进行节能规划,工厂“聪明的大脑”不断寻找最高效的能耗解决方案,节能减排发生在生产的每个环节和工厂的每个角落。

5G+AR的应用大大减少了公司人员出差乘坐公共交通的次数,每年约1000人次出行的减少可降低碳排放2566吨。5G+移动终端平台覆盖设备点检、保养维修登记、电子工艺文件查看等业务场景,“云上数字工厂”使移动化办公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如今,宁德时代工厂已全面消除现场纸质单据使用,取消2141项纸档表单,预计每年节约用纸量相当于少砍伐7516棵成年大树。

今年,中国移动与宁德时代展开5G运用合作,正式拉开全球最大5G专网项目建设序幕,也在国内首次商用5G UPF+方案,实现了最高安全等级的5G专网。在华为、中国移动等伙伴的支持下,宁德时代已建成全国覆盖面积最大的5G企业专网,总覆盖面积超500万平方米,横跨福建、江苏、四川等六个省份、七大基地。

作为中国最早探索工业5G实践的企业之一,宁德时代为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开辟道路。宁德时代首席信息官陈凌表示,宁德时代5G专网将陆续覆盖全球十大基地,未来,宁德时代将探索出更多5G融合应用场景,树立绿色极限制造标杆,继续朝着双碳的目标迈进。

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数字化转型最重要、最富有挑战性、最有机会的领域,工业互联网将是未来工业经济腾飞的关键助力,以宁德时代5G智慧工厂为优秀范例,加速5G+智能制造领域探索,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贡献更多、更强、更新的“移动力量”。(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