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快递,快而不递!配送乱象何时休?

2022-07-03 09:18:18  作者: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7月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网购就是图送货上门的便捷,随着越来越多的快递驿站布点宁德各小区周边后,很多包裹不再送货到家,而是未经联系直接“扔”到驿站,给许多市民造成了困扰。针对宁德市快递不送货上门等行业现象,6月7日,东南网刊发《宁德:快递不送货上门成常态引市民大吐槽》一文,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这个耀泰物流在宁德到处都是点,快递是直接放在那里,都要自己去取,极为不便。”“以前都是送货到家,自从设立驿站后说是方便大家,其实是给大家带来的是不方便!”“我们小区的耀泰物流驿站更牛,连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取件还需要自己按照取件码到驿站里面找。”

......

报道刊发后不少网友纷纷道出心中委屈,一名网友还说,尽管对快递不送货上门感到不满想投诉,但因为地址写在包裹上感到有些担心,身边就有朋友曾被威胁过。

近日,记者从宁德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针对本网报道的快递企业违反快递服务标准提供派送服务的问题,该局已派出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对涉事的东城国际耀泰物流驿站点进行立案处罚,并要求涉事企业立即整改,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提供投递服务。

然而,就在近日,又有市民向本网反映,东城国际耀泰物流驿站点仍拒绝送货上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蛮横,服务电话经常无人接听,还未收到包裹被“强制签收”等问题。

快递显示“已签收” 4天后仍未收到包裹

“强制签收”、拒绝送货上门、态度蛮横……7月1日,宁德市民陈女士向本网反映称,自己近期在网购平台购买了一件衣服,快递追踪界面显示快件“已签收”,可实际情况却是,接连4天过去了,快递并未送上门。

陈女士说,“那天东城国际耀泰物流驿站工作人员打电话要我到驿站取件,我说我在家你可以送货上门,她就问了小区有没有电梯,我说有电梯,之后工作人员匆匆挂掉电话,我在家等了很久也没见到快递上门。”

第二天,让陈女士诧异的是,快递追踪界面竟显示“已签收”。“我还没收到快递,怎么就显示已经签收了呢?”无奈的陈女士多次拨打东城国际耀泰物流驿站的服务电话,电话均占线无法打入。之后不久,驿站工作人员回复电话称,“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要自己来取件。”“要投诉就去投诉!”

驿站工作人员的行为和态度让陈女士气愤不已,“不打招呼就把东西扔到驿站还强制签收,这是什么服务啊?必须投诉!”接下来的几天里,陈女士开始联系快递公司投诉,但4天过去了,她的包裹仍旧未收到。

“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难道没有入职培训吗?快递企业没教过他们正确的工作方式吗?”陈女士说,“我从网上买就是想节省点时间,因为我没时间去实体店买,没想到搭进去了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还惹了一肚子气!”

家住泰怡园的谢女士也表示,自己的快递,经常被快递驿站“强制签收”,“驿站不送货,需要自取。”谢女士认为,网购就是图送货上门的便捷,如果快递被快递驿站强制签收,还得自己下楼取件,莫不如开车直接去超市了。

推脱件多不送货 市民投诉后送货上门

市民刘先生同样有快递被驿站“强制签收”的遭遇。好在,经过他维权和投诉,现在驿站的工作人员看到他的快递都会给他送货上门。

刘先生说,他平常工作忙,基本没有时间去实体店买东西,所以每个月网购快递多有十几件。但小区有了驿站后,便享受不到送货上门的福利了。

“我在手机软件上设置了不要驿站暂存,需要快递员派送,但是快递还是被放在驿站,给我发信息让自己取件。我给驿站工作人员打电话,对方态度也不是很好,一直借口‘件太多,送不过来’。”他说,自己平时上班忙很少在家里,等他下班回去驿站都已经下班了,取件真的非常不方便。

“我也理解驿站工作人员很辛苦,但理解应该是相互的。”刘先生说,无奈之下,他只好向快递企业及上级部门投诉。从那以后,小区驿站工作人员就开始给他送货上门了。到今年,受疫情影响,这项“福利”被迫中断过。

快递驿站的存在,应该给人们提供更多便民服务,但是,快递公司不打招呼,不管收件人是否在家就先将快递派送到快递驿站由驿站代为签收,根本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这些行为都是违反法律法规的。

快递,为何“快而不递”?

那么,为何快递会被到快递驿站,而不是送到约定地址呢?

快递上门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快递公司必须履行的义务。当前,提高服务能力已经成为快递企业竞争的焦点,但送货上门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究竟问题出在哪?是政策成了“摆设”还是谁在偷懒?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在今年1月7日,国家邮政局还发布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草案中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递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如有违反,直接责任人员将会面临最高3000元的罚款,快递企业面临的罚款高达3万元。

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福建省邮政条例》也明确规定,快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违反本条例规定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邮政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这可能并不能彻底杜绝“快而不递”的现象。

采访中,一位曾从事快递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快递费低,甚至低于投递费,是快递难以投递上门的根本原因。快递员为完成任务,快递公司为节约成本,不得不将快递放到快递驿站。

该业内人士称,随着快递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化,为了增加市场占有率,不少快递公司都打响了“价格战”——以价换量,这产生的结果就是快递企业将快递服务降级的矛盾转嫁给了消费者和快递员——派送量增加,派送费降低,快递企业或快递员为了确保收入,不得不将快递放到代收点,甚至于虚假签收。

当前,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包裹数量越来越多,消费者体验却不尽如人意。在快件不送货上门的问题面前,快递企业和消费者成了对立面,如何缓解双方之间的矛盾,在包裹不送货上门时,消费者只能向快递驿站官方或邮政管理部门投诉才可解决问题吗?本网将继续关注。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