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李墩:工业注入新动能 创新升级新城镇

2022-08-12 11:15:39  作者:张文奎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8月5日,在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青山钢管福建分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对钢管进行焊接、切割,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内,工人对刚生产的钢管进行测量

今年以来,李墩镇主动融入县委生态、产业、城乡“三位一体”及“西拓南承、呼应湾区”战略大局,深入开展“三提三效”和“三比三赛”活动,以实施“强攻坚、重突破、促提升,干好‘三个年’、献礼‘二十大’”活动为抓手,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动生态治理、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事业发展,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镇财政收入3170万元,税收收入2100万元,同比增长55.35%;实现工业产值约5.42亿元,同比增长72%;农林牧渔总产值约4584.3万元,同比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2.21亿元;新增各类经营主体15家,餐饮、民宿等服务配套产业持续提升。

社会经济“期中考”成绩大幅提升,工业支撑是新动能。“近年来,我们按照周宁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抢抓宁德四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的黄金期,深入对接,抱上了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金娃娃’,开启了周宁逐梦百亿工业梦想的新篇章,也激活了镇域经济的一池春水。”李墩镇党委书记陈兴斌说。

每到傍晚,李墩镇东山美食一条街内便香味扑鼻,三五成群的工人们聚在烧烤、石锅鱼、私房菜等商铺内,谈笑风生。

“有了产业园以后,镇上人气旺了,趁此机会,我在美食街开了家农庄,每天晚上客人都爆满。”东山农庄老板陈凤福说。

际头村打造300亩樱花园,发展乡村旅游观光项目

今年上半年,李墩镇对辖区内13家企业实施培育工作,其中不锈钢产业园新增投产企业9家,工业集中区新增企业、贸易企业各2家。陈兴斌介绍,全镇24家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3%,增长点主要是久兴管业、正上管业、青山钢管等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企业投产入库后实现稳定生产。云埔贸易、湖锋饭店等2家规模以上商贸经营主体运营平稳。

工业稳增长,招商增后劲。李墩坚持以招商引资,创新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以商招商”的运营模式,签约了配套类企业43家,完成浙江青山钢管、盟信建材、钜立黑色金属等18家企业的组卷入库,云力、龙健、吉星等不锈钢单体企业也正在展开建设工作。同时,对产业园科学规划,坚持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进行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推动了李墩镇产城融合发展。

“今年我们新增规划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二期)项目,项目规划用地约95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签订征地协议654份700多亩,搬迁坟墓154穴。项目安征迁工作进展顺利,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石。”陈兴斌说。

工业迅猛发展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李墩抢抓工业增长的机遇,科学布局文旅、农旅产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了提高产业综合效益,李墩镇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将农业资源与旅游要素、地域特色与文化底蕴相结合,依托际头亲水游、芹溪宋代古银矿、楼坪·石门山国家级AAA景区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当地旅游业、餐饮业、民宿业等第三产业。该镇还规划完成了“际头——楼坪”旅游精品路线,打造300亩樱花园和200亩农业示范片,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业,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下一步,李墩镇将深度加快推进项目安征迁工作,深入分析安征迁遗留问题并逐一进行破解,保障产业园工程的高效推进。积极谋划,引导并鼓励辖区群众按照规划要求积极参与餐饮、民宿等园区配套服务产业,优化区域经济行业结构,同步推进二三产业的发展。同时,继续配合县工信局、县招商中心做好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及已签约43家企业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做好招商项目储备和引进落地,进一步增强镇域经济发展动力。(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魏知秋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