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争当改革创新先行者 勇蹚新路谱新篇

2022-09-23 15:46:06  作者: 李巧鸿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党的十八大以来,霞浦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海洋养殖、全域旅游两大富民产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连攀高峰。十年来,霞浦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29.9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310.2亿元。

海洋产业强引擎

秋风起,蚝肥美。眼下,正是霞浦生蚝大量上市的季节,来购买生蚝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在霞浦最大的生蚝养殖基地——三沙海域生蚝养殖基地,刚从生蚝排上取下的生蚝,经过分拣、清洗、净化之后,被客商装车运走,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滋补美味。

“东海1号”风景观光道。郑培銮 摄

近年来,霞浦县立足资源优势,科学发展生蚝筏式养殖,仅2021年至2022年,霞浦养殖生蚝面积近6万亩,预计产量约10万吨,产值12亿元。生蚝已经成为霞浦群众的“致富蚝”。

霞浦是全省海域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县份,素有“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誉。多年来,霞浦坚持“以海为主”,加快建设“海上霞浦”,全力打造“蓝色聚宝盆”,“霞浦海参”“霞浦沙江牡蛎”等获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南方海参之乡”称号,被列为“国家级坛紫菜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霞浦大力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率先制定海带苗养殖和加工技术规范,海带苗冬季育种技术实现全国首创性突破;创新推出“渔排托管贷”“福渔贷”“海参仓单质押贷”等金融产品,累计放贷143.1亿元,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服务保障。2021年,霞浦海参、海带、紫菜、大黄鱼等海洋养殖业年产值达127.6亿元。霞浦正从海洋资源大县向海洋经济强县转变。

深耕“海上牧场”也不忘林间经济。霞浦深入实施“3212”工程,制定完善“8+1”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优势农业提效专项行动,推动沙江蜜柚、晚熟荔枝、元宵茶等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打造霞浦农特产公共区域品牌。累计帮助培育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2个、县级以上合作社示范社141家、家庭农场示范场3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家。

新兴工业迈大步

9月21日,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举行“投产两周年暨年产值超百亿”发布仪式,霞浦县授予时代一汽“首次年产值超百亿贡献奖”。

霞浦时代一汽。朱世刚 摄

时代一汽动力电池公司,是宁德时代、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集团强强联合结出的硕果。2020年9月,时代一汽首条生产线投产,随着一期、二期生产线陆续投产,产能快速攀升,已为一汽、东风、长安等多款车型配套高品质动力电池产品,实现产值超百亿元,成为霞浦首家百亿产值龙头企业,进一步带动产业链集聚发展,为霞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6月7日,迄今为止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独立站房式电化学储能电站在霞浦县长春镇开工。作为能源类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成后既能为当前霞浦核电、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并网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又能为今后宁德打造形成大容量储能标杆工程,示范引领储能技术和产业标准化发展方向,助力“双碳”战略提供宁德路径。

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服务的力量。霞浦实行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机制,整合成立8个项目指挥部(领导小组),探索试行“项目吹哨、部门报到、乡镇开道”工作机制,十年累计实施30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56亿元,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3次进入前十。

霞浦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标准化建设,“一区多园”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全县工业园区共落地企业153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8家(在库),全县工业增加值累计达467.5亿元。同时,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一趟不用跑”事项提升至83.4%,累计落实各级减税降费10.6亿元。福宁浦明胶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众源机械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中核霞浦核电徐銤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首家国家级学会服务站挂牌成立;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霞浦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全域旅游活力足

行走在霞浦“东海1号”风景观光道上,放眼蜿蜒曲折的海岸线,看星罗棋布的岛礁,踏上细腻柔软的沙滩,沿线美景随手一拍都是朋友圈里的大片。在炎炎夏日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东海1号”是一条旅游观光之路,把东冲半岛的沙滩、景区、景点串点成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更是一条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带动霞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振兴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霞浦县依托优美的海岸线景观和摄影资源,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动“旅游+摄影、民宿、文体、露营、康养”多元业态发展,规划打造山海行摄、东冲半岛休闲旅游、东吾洋渔旅融合、畲乡茶韵四条霞浦特色乡村旅游示范带,完善三沙疏港公路、“东海1号”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等旅游路网建设,推动旅游业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培育打造了三沙民宿、光影栈道、海尾角、丹湾驿站、星河1号房车营地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成为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2020年,霞浦成功举办“诗歌海岸·青春霞浦”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连续举办5届福建霞浦(三沙)国际山地马拉松赛暨滩涂摄影文化旅游周。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旅游产业带动了餐饮、酒店、民宿、交通、电商等产业的繁荣发展,成为撬动消费、提振经济的“金钥匙”。2021年,接待游客77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2亿元,文旅产业已成为霞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霞浦将发挥‘旅游+’乘数效应,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路、共同富裕示范带、宜居宜业样板村为抓手,构建‘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旅游体验,做好文旅搭台、经济唱戏的文章,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全力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霞浦县委书记郭文胜说。

文明开花放异彩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和科学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霞浦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创城”作为一项重要的德政工程加以谋划和推进。经过多年努力,2020年,霞浦县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城”称号。

灯火辉煌霞浦新城。谢玲雄 摄

新一轮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霞浦县持续在市容市貌、文明培养、社会保障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攻难点,全面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霞浦。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而对群众来说,从脱贫摘帽宣告胜利,到乡村振兴风正劲,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源泉”。十年间——

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霞浦加快推进“东扩、南移、面海”城市发展战略,析置设立松山街道,建成滨海新城客运站、高速互通口体育公园、目海路停车场等,新建市政道路50条,实施“白改黑”改造51.7万平方米,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2.14平方公里扩展到17.01平方公里。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就业创业、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社区养老、优抚安置、救灾救济等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县四小等89个教育项目,县医院新院、县精神病院等26个卫生项目建成使用。完成182个一体化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和43个“卫生巡诊点”建设,县医院成功加盟省立医院医联体。

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三沙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开放,建成“四好农村路”422公里,三沙疏港路全线贯通,东冲路、宁上高速霞浦段等重点道路加快建设,建成26个渔港、36座陆岛交通码头,完成31条农村小流域治理和7条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危旧房就地重建和修缮改造工作,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创新建立城乡生态环境“331”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07个、“绿盈乡村”244个。

霞浦成功入选“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福州东部片区”“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县”等。

回顾过往成绩鼓舞人心,擘画未来前景激励奋进。站在新起点,霞浦全县上下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积极融入市委、市政府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构建“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弘扬“容山纳海、立新致远”霞浦精神,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奋勇争先,为谱写霞浦特色的乡村振兴新篇章而努力奋斗。(闽东日报 李巧鸿)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