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城郊:聚力谋发展 山乡焕新颜

2022-10-11 15:12:35  作者:张瑜 束观设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柘荣县城郊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乡工业生产总值达到6.5亿元,是十年前的1.5倍;财政收入实现5504万元,比十年前增长了3.73倍;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至2.5万元,比十年前翻了近两番……一组组数据如同衡量工作的标尺,描绘了柘荣县城郊乡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信念,展现了城郊乡近十年来跨越发展的美好愿景。

十年间,城郊乡始终将党的建设和重点工作有机融合,致力推动城市更新、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基层治理焕新颜,奋力谱写山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区三线”拓新城

描绘发展蓝图

熊透村村貌。吴小青 摄

柘荣汽车客运站项目已竣工,即将启动搬迁工作;柘荣县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已经建设完工,正紧锣密鼓安装设备;接连城乡主干道的秀峰路已经开始施工……9月27日,走进赤岭村,只见新城区配套项目陆续完工,路网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框架逐步拉开,新城区模样初现。

岭边亭村田园风光。陈汉华 摄

城郊乡是柘荣县“大城关”拓展区,所辖岭边亭村、湄洋村、前山村、赤岭村等四个村环绕城关,总人口1.35万人,占全乡人口的79%。为提升城镇承载服务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郊乡坚持县委“一二三四”发展思路,主动融入“小县大城关”发展格局,搭建“一心五组团”城乡发展框架,推动岭边亭、前山、赤岭、湄洋、下村、际头等村融入县域发展规划,先后完成Y707梨坑至熊透段等10余条乡村道路建设,省级卫生乡镇通过验收、柘荣四小扩容改造等配套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和功能。

同时,为进一步站牢“两翼”定位,城郊乡以安亭路、广福路、秀峰路三线为骨架,强力推进新医院、新车站等项目配套建设,扩大公共服务辐射范围,提升区域集聚能力和引领带动能力,并持续优化主干路网结构和功能,实施Y707湄梨线、Y712岭边亭至梨坪、C115岭边亭至杨家盛等道路建设,建设前山、际头、靴岭尾村等停车场,破解停车难题,打造方便快捷的城市生活圈。

一条条通村达户的公路、一个个高标准的文化广场、一张张喜笑颜开的面容……如今,行走在城郊乡,处处场景都展现了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一部乡村振兴的乐章在这里奏响。

“三园两业”强支撑

激发产业动能

初秋时节,天高气爽。日前,在柘荣县城郊乡砚山洋山海协作示范园宁德正荣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大型机械轰鸣作业,穿梭奔忙,园区建设干劲十足。

“不锈钢刀剪看阳江,碳钢剪刀在柘荣。”刀剪是柘荣特色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支柱产业。近年来,城郊乡积极响应柘荣县刀剪企业“退城入园”政策,成立刀剪行业党建联盟,凝聚刀剪服务专班、刀剪行业协会等工作合力,加快刀剪产业退城入园和转型升级。

宁德正荣五金科技有限公司的不锈钢剪具项目是宁德市重点项目、宁德市“双百”项目。不到半年时间,宁德正荣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就已完成土地摘牌、施工图设计、施工合同、土石方工程,现正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其入园的速度彰显了城郊乡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的决心。

十年来,城郊乡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持续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项目承载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园区企业配套服务,加大招商力度,促进更多企业落户,呈现出“项目提质、产业升级、园区增效”的发展态势,凸显工业经济主导格局。

目前,城郊辖区共有柘荣县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砚山洋刀剪产业园区、柘荣机械铸造产业集中区三个工业园区,工业生产总值达20亿元,成为全县工业发展的强力引擎。其中,以张小泉、永得利为主的刀剪项目聚焦智能化产业升级,驱动行业变革;天人、贝迪成为太子参领军企业,先后承担国家、省级太子参相关科研项目13项,有效突破良种繁育、规范化栽培等关键技术,为“闽东药城”添砖加瓦。

“四生四美”兴乡村

书写振兴篇章

龙井岗茶叶。陈开秀 摄

村子里村道畅通、屋舍俨然、环境优美,村民三三两两在公园散步话家常;茶园里一垄垄茶树郁郁葱葱,散发着清香,茶农们穿梭于其间进行除草等日常管护工作;福建恒馨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仔细包膜、熨烫,一盒盒包装精美的茶叶被打包装箱后销往北京、山东等地……

岭边亭村党支部书记肖岩炳介绍,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该村积极践行城郊乡提出的“四生四美”新思路,以白茶产业为依托,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茶企带动等方式,群众实现流转土地、茶叶售卖、茶企务工等多渠道增收,每户每年平均增收1.5万元。

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岭边亭村是城郊乡推行“四生四美”新思路的一个生动缩影。城郊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郊乡紧扣“五个振兴”总要求,按照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生意美“四生四美”的发展要求,坚持“全域统筹、科学规划、整合投入、分类施策”原则,推进全乡各村产业、文化、生态等全面振兴。

新思路带来新出路,随着“四生四美”的深入推进,各村建设成果落地有声,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靴岭尾村在全县率先试点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儿童研学产业,文旅产业初现端倪;熊透、金家洋等村依托茶叶和马仙信俗等特色资源进行个性化打造,进一步延伸环东狮山,游客人数逐年上升……

2021年,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的村7个,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5个,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06人人均纯收入达到1.82万元,与2016年相比翻了两番。

“四基四力”固基层

汇聚发展动力

靴岭尾村党建小院。吴敏婕 摄

日前,在靴岭尾村党建小院内,党员干部、乡贤能人、村民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村庄关于接办团建和发展规划相关事宜。

2017年初,靴岭尾村还是“支部弱、村财少、群众散”的软弱涣散村,短短几年间蜕变为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5万人以上的“网红村”,先后获评“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党建小院功不可没。

党建小院是靴岭尾村支部与群众、乡贤在为村里的生产生活工作打造的一个党建工作阵地,围绕“政策方针讲一讲、文明家风传一传”等“七个一”开展议事、调节矛盾纠纷、党员志愿服务等内容,能够将党的工作与群众紧紧地融合在一起。

乡村要振兴,组织振兴是“第一工程”。城郊乡充分发挥活动阵地功能,推进100名村“两委”干部管好用活党员活动室、人民调解室、农家书屋、群众综合活动中心等基本阵地,满足群众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健身等多元文体生活需求,实现用好阵地助力组织振兴。

太子参收成。陈开秀 摄

同时,以提高素质、激发干劲、促进效能为导向,城郊乡充实村组织振兴第一责任人,选优配强15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大力推行村规民约、党员公约制度,不断建强基本队伍、抓好基本活动、执行基本制度、用好基本阵地,促进领导力、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力量。

十年征程,山乡实现了新跨越;征途漫漫,未来更值得期待。“我们将主动融入‘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闽东药城’‘中国慢城’建设,持续推进转型提速、产业提档、乡村提质、治理提效、党建提标,接续奋斗,实现城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郊乡党委书记袁宗昂话语坚定。(闽东日报 张瑜 束观设 图片由柘荣县城郊乡政府提供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