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云端葡萄园里的“新农人”

2022-10-24 10:44:02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低海拔地区的葡萄采摘季早已结束,但在海拔800多米的云端之城福建宁德周宁,80后“新农人”徐伟夫妇却迎来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手机里网络订单不停响,工人们在葡萄园里采摘、加工坊里打包装箱连轴转。

丰收的喜悦

作为周宁第一批返乡发展葡萄产业的“新农人”,徐伟深耕大山十余年,通过种植高山晚熟葡萄,改良研发新品种,助推周宁高山晚熟葡萄产业发展。现如今,在“新农人”们的带领下,周宁高山晚熟葡萄已经发展成产值超1亿元的生态致富产业。

发展新产业  

徐伟的返乡创业开始于2012年。“我本来在广东做建材生意的,听说父亲做的生猪养殖因为环保问题,面临关停的困境,就回来看看,没想到一看就十年过去了。”徐伟感慨地说。

徐伟的老家在纯池镇,周宁本是山区,纯池就是山区里的山区。这个典型的山区农业镇,山多地陡,生产条件差,导致大量村民外出务工经商。劳动力不足以及资金的大量外带,抛荒弃耕问题十分突出。

“靠这点地种不出什么的,村民都这么想。养猪又没法规模化,又影响生态环境。一次偶然的机会考察赛岐的象环葡萄产业,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始引种。”徐伟说。

徐伟凭借多年在外经商积累的资金和经验,在纯池流转了80亩土地开始种植福安巨峰葡萄。

2013年每亩葡萄增收1.2万元,村民看到种葡萄有“甜头”后,也开始跟着种植,2014年就扩大种植面积到6000多亩,600多户人参与种植。

“我一开始试了10亩,第二年福安客商到村里收购葡萄,那时候微信支付宝还不普及,他们抱着现金来收的,村民看我抱着十几万现金回家,都开始准备种葡萄。”第一批跟着徐伟种葡萄的徐守坤说。

葡萄改变了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一些返乡后在村里游手好闲的青年也参与到“新农人”队伍里,几年时间盖了新房,买了小车,曾经的荒山成了绿色“聚宝盆”。

引进新技术  

传统农业“靠天吃饭”,常常导致丰年“果贱伤农”,小年又有价无货的尴尬,改变困境唯有科技创新,这是“新农人”们“新”之所在。

2015年,周宁葡萄种植面积已超万亩规模,还出口到韩国、日本。但徐伟敏锐捕捉到了市场供求变化对果农的伤害。“一旦葡萄大量上市,客商压价的情况就会出现,作为葡萄种植的带头人,有责任和义务想在村民前头,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徐伟说。

葡萄业界有句俗话:“澧县上市,全国烂市”。湖南澧县是我国中熟鲜食葡萄品种主产区,也是全国最大的阳光玫瑰中熟产地,其葡萄丰收直接影响市场价格。为了避开竞争,“让晚熟更晚”是徐伟的策略。

在徐伟的葡萄园内,葡萄用的是绿色套袋。他告诉记者,绿色套袋调节光合作用来推迟葡萄的成熟期,同时通过肥料控制来保障葡萄的品质。

“我们一般在中秋节前20天上市,一直能采摘到11月份,和全国主要葡萄上市时间打了时间差,高山晚熟确保了我们的销路,每亩能增收2万元。”果农凌良华说。

2016年,周宁引进了云南建水等地专业团队,改良传统种植方式,引进现代化工艺,从架形、树体、下肥、技术修剪等环节科学管理,提升每亩产量。还通过现代化技术管理,提高精品串型葡萄的产量,提升种植过程中外形保护,及采购后的包装工艺,让葡萄品质更优,外形更好,价值更高,增加农户收入。

有句农谚说:“种子不好,丰收难保。种子不纯,坑死活人”。2016年,周宁发生一起果农因买到假“巨峰”品种葡萄果苗受损的案件,这对“新农人”们发展思路冲击很大,要确保周宁的葡萄在市场中有竞争力,要将产业链延伸到种苗的培育。

2017年,周宁第一批返乡种植葡萄的“新农人”们开始对接浙江金华的嫁接技术团队,根据周宁当地气候条件,因地制宜优化改良巨峰葡萄,还成功引进培育了阳光玫瑰、烂漫红颜、妮娜皇后、甜蜜蓝宝石等品种,也为周宁高山晚熟葡萄进军中高端市场和电商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徐伟已经培养了一支10人驻场技术团队,为葡萄科技种植提供支撑,并将研发技术进行共享、推广。

开发新市场  

品质提升、品种多元,只是做好葡萄产业第一步,不断开拓新市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这是“新农人”的新方向。

8月26日,深圳市龙华区浪口社区团购负责人阿珍,通过微信下单605件阳光玫瑰,远在千里之外的七步镇徐万和的农业园里,工人们在接单后马上开始从果园里采摘、包装,通过冷链物流点对点的运往深圳中转站。后由末端物流送往社区后运至消费者手中。

24小时内,葡萄从田间到舌尖,这是传统农人想不到也未尝试过的新鲜事。2019年,为改变以往等客商上门收购的被动销售方式,徐伟主动出击开始对接电商渠道,除了给渠道商做代加工外,通过在外周宁乡贤、乡亲等网络渠道,开始进军“社区团购”新赛道,取得了成功。

为确保葡萄品质和市场销售,徐伟用工业化的思路来发展农业。通过收购其他农户的葡萄产品,完善葡萄销售产业链,带动葡萄产业全方位升级发展。

“葡萄是农民辛苦汗水的结晶,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如果让农民自己包装,就可能优次都混在一起。既要保障农民收益又要保证品质,我们就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包装。”徐伟说。

如今徐伟已经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葡萄产后商品化处理中心,自营年均产量达650吨,收购农户葡萄1500吨。

随着直播兴起,徐伟还积极发展农产品鲜食销售,创新农产品可视化销售,通过互联网直播模式,让消费者直接深入葡萄产地,云了解葡萄种植技术,放心购买优质产品。

如今,在周宁有越来越多的在外年轻人加入了“新农人”的队伍。今年,返乡创业大学生徐芳芳成立文化传播公司,计划依托周宁葡萄种植产业优势、结合周宁当地自然资源、周宁的文化底蕴,计划通过乡旅资源整合、旅游产品包装、研学课程设计、文体活动规划等项目,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将小葡萄做出产业链完整的致富大产业。(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