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千亿产业集群的背后

2022-11-16 10:22:47  作者:陈映红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十一月十日,记者来到上汽宁德基地,看到各个生产线十分繁忙。发力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汽宁德基地表现亮眼,抢滩全球市场。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阮传龙 摄

11月9日,福安青拓矿卡及总成部件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矿运卡车整车及其总成零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年产矿卡和重卡共2万台套,可实现年工业产值150亿元以上,为宁德千亿产业集群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过去,宁德一度被称作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经济总量长期处于全省下游,更是被国务院认定为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多年来,我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顺利完成摆脱贫困的历史重任,并接连抱上“金娃娃”项目,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四大主导产业集群,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2018年,不锈钢新材料产业率先突破千亿产值;2021年,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达到1580亿元,成为我市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宁德也顺利实现经济总量突破第三个千亿大关,从全省第八位晋升第五位,跻身全国百强行列——

这一成绩令人瞩目!千亿产业集群对任何一个城市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宝”,更何况对于宁德这样一个才摆脱贫困不久的城市。千亿产业集群的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宁德的“高度” 

谋划的高度,决定发展的程度。

走进位于东侨开发区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锂电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业链条通过小小的“站点”得到交汇与延伸。今年10月,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全国首个采用全直流微网技术,把充电桩、储能、光伏电池及电池检测集为一体的标准化智能充电站。

据星云股份公司总裁刘作斌介绍,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采用模块化设计,既满足区域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为城市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又可打造新能源汽车城市综合体和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生态闭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多年来,宁德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长期困囿于穷困的境地,突然抱上了如此“金娃娃”,我市并没有因此“自满”,而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立足更高站位、放眼更广视角,坚决摒弃高能耗、低效益的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拉开了更宏伟的发展蓝图。

围绕产业链布局、打通产业间循环、拓宽应用新场景、完善产业生态圈,我市抓住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历史机遇,锚定建设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方向,在世界产业发展变革中领跑。同时,在产业布局上,我市也注重高位谋划,坚持山海联动、全市域布局,并推动主导产业间协同发展,降低采购、物流等综合成本,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宁德时代入选全球“灯塔工厂”;青拓集团在全球独创双联法冶炼工艺,能耗降低30%、成本降低20%,自主研发的0.03毫米“手撕钢”和1.6毫米笔尖钢,填补了国内空白;上汽宁德基地智能化程度国内最高,主机厂自动化率超99%,最快53秒下线1台车;东南铜业是全球5家“双闪炼铜”企业之一,阴极铜纯度达到99.996%……

一个个高精尖项目,一个个高精尖产品,为宁德赋予了更多科技感和未来感,也让宁德在世界产业版图崭露头角。

宁德的“速度” 

11月7日,走进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只见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建设现场桩基耸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各种机械同时作业……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让人精神振奋。

据了解,2020年12月,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福鼎,规划产能120GWH,产值超千亿元,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最大的单体项目。

该项目对经济的拉动力不言而喻。自项目启动以来,福鼎市抢抓来之不易的机遇,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挂帅出征,集200余名精锐干部力量,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众人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66天完成征地8000多亩。同时,多部门并联式推进项目进度,开展建筑许可全流程模拟审批,一个月内办理审批事项33件,并提前做好相关配套工程布局,做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抢时间、拼速度,经全体干群不懈努力,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刷新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也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放眼闽东大地,发展的热潮正持续升腾。机会来之不易,社会瞬息万变,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就必须在发展的道路上奋进奔跑。多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大上快干,深入开展“三比三赛”活动,让重点项目最快速度签约落地建设,稳步形成项目滚动发展态势。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寿宁县通过实施“合力会诊、前置联审、特事特办”工作模式,仅用时一天完成东区中学二期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证的办理;霞浦县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实施“项目吹哨、部门报到、乡镇开道”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等……

高速度的“付出”,也带回了高速度的“回报”——今年前三季度,即便是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宁德依旧保持发展增速不降、势头不减,前三季度GDP增长10.9%,很好展示了“全省新增长极”的担当和风采。

宁德的“温度”     

今年以来,在疫情造成的“寒冬”里,宁德的企业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

我市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并制定了40多条措施,加强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帮扶,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宁德新能源先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温暖的受益者。走进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进行电池性能检测。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开展新能源整车级别热失控和内外部火烧检测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多家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都是其合作伙伴。“疫情期间,根据有关纾困政策,公司提交退税申请3个工作日内就收到了退税款,这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府的帮扶,更有信心渡过难关了。”宁德新能先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俊建表示,“真金白银”退到企业的“钱袋子”,为公司平稳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政策红利的快速精准直达,让企业在疫情“寒冬”里迎来可以融化“坚冰”的“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立足长远,各企业还得不断提振核心竞争力,增强自身“免疫力”。

然而,“金娃娃”的茁壮成长,除了其自身强大的生命力、竞争力和集聚力,同样也离不开党委政府的精心呵护。我市始终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借鉴国内一些城市先进做法,推进产业、政务、法治、生活等环境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世界一流企业的能力水平。

我市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成立四大主导产业工作专班,调集110名市、县两级干部加强专班力量,由市领导带队入驻龙头企业,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同时,我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一揽子”惠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各类数据跨区域跨部门共享协同,推行“一件事”套餐服务,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打造“便利宁德”、打响“宁德服务”。

从“黄金断裂带”到“全省新增长极”,从产业“荒芜”到两大千亿产业集群突起、百亿产业集群壮大的“蓬勃”,宁德用奋勇争先创造奇迹,用苦干实干书写华章。展望未来,宁德更是潜力无限、发展可期。宁德必将继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打造更多千亿产业集群,向着万亿工业时代拼搏奋进!(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郑雨桐)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