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宅中:产业花开百姓富 美丽乡村展新姿

2022-11-30 12:33:54  作者:朱灵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拨开后垅茶山的云雾,沉醉在“爱心茶园”的奇妙景观中;跟随致富能手的脚印,在宅中水塘旁聆听白鹭鸭“高歌”着“幸福曲”……秋末冬初,寒意渐起,走进柘荣县宅中乡,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绿意盎然的硒锌产业 魏发松 摄

宅中乡位于柘荣县东南部,地处三县五乡(镇)交界处,是该县最边远的山区乡镇。过去,当地群众主要以传统农业营生,发展一度滞后。

为打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近年来,宅中乡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硒锌康养、孝德宅中”建设,积极发展硒锌农业、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让产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乡愁引才兴家乡

近日,记者来到宅中乡宅中村的草本汤富硒白鹭鸭养殖基地,只见青山绿水间,一群群体态丰腴的鸭子在基地负责人林世华的驱赶下,跃入池塘。

“这些白鹭鸭,营养价值高,但对生长环境十分挑剔。”去年,在外务工的林世华得知宅中乡乡贤、“草本汤”的创始人林春松计划在宅中村投资兴业,便决定抓住机遇回乡创业。

目前,林世华的基地内共养殖白鹭鸭1.2万只,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了十多名村民前来就业。“固定岗位的员工一个月工资有6000元。有些村民在农忙之余也会选择来基地兼职,每月也能增加3000元左右的收入。”

据了解,福州草本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本汤”)是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中国小吃企业50强,福建十大快餐小吃品牌。去年,宅中乡抓住“草本汤”在柘荣建设生产服务中心的机遇,对接企业回乡成立福建柘荣古丰食品有限公司,建设草本汤发源店、汤药馆及白鹭鸭、乌骨鸡孵化养殖基地等,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宅中乡有507人依托草本汤公司实现了就业。有些村民还通过参与公司实施的股份分配制度,拿到了年终分红。”宅中乡党委书记黄宜彩介绍,今年,公司还向村民收购了200余吨土豆和10余吨茄子,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在村民增收的同时,今年,宅中村也投资入股草本汤,预计每年增加村财收入7.2万元。赤岩村则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为草本汤企业提供石斛等中草药,年增收村财1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草本汤餐饮影响力,持续申报柘荣药膳制作技艺的市、省非遗,以点带面推动传统药膳文化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软实力。”黄宜彩说。

“硒锌”描绘好“丰”景

驱车驶入坑坪村,刚过村口,一座现代标准化锌硒大米加工厂就跃然眼前。生产车间内,碾米机加足马力生产,工人们正忙着打包装袋。

“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工厂刚刚通过了SC认证。原来1斤只能卖2.5元的硒锌大米,现在可以卖到12元每斤。”谈及发展特色产业,坑坪村党支部书记符良佺介绍,过去,村民种植的大米,缺乏卖点和市场,长期依靠散卖,难以形成规模。4年前,一份地质调查报告带来了转机。

2018年,福建省煤田地质局196地质队在土壤地质调查时发现,坑坪村土壤中富含硒、锌比较明显,是种植富硒富锌农产品的理想区域。

借助这一发现,坑坪村组织村里能人党员、种植能手流转土地2000亩,以村集体、村民资金入股方式筹集50万元,成立了硒锌产业农业合作社。党员带头与合作社签订协议,通过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购销合同,构建起“支部+合作社+基地+协会”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大面积科学种植富硒富锌水稻。2018年,党员带领村民水稻田中套种黄豆、黑豆、红米等多种五谷杂粮,选送检测大米、黄豆、红米、赤豆、黑豆、茶叶、太子参等7个品种11批次均达到国标富硒富锌农产品标准。

符良佺告诉记者,富硒大米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香味浓郁、口感爽滑。这些优质大米通过“书记带货”活动、电商平台以及一些农特产品店铺等渠道对外推介销售,深受消费者追捧。

为推动生态硒锌产业提档升级,宅中乡以坑坪村为核心,创建坑坪、后垅、山竹坑硒锌片区产业联盟,建成千亩硒锌茶、硒锌米及百亩硒锌橙柑等产业种植区,注册完成“宅硒地”“宅柘里”等5个集体共享商标,配套升级硒锌产品营销中心,逐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现代农业体系。

一粒米打开乡村振兴新“稻”路,这是宅中乡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宅中乡积极发展“茶、参、竹、药、柑”特色产业,推动现代茶业、“茶博园”、国际合作茶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建成全县连片面积最大的千亩茶叶基地。推动后垅、坑坪2个茶园基地获评“省级科普示范基地”。修缮硒锌产业展示馆,优化硒锌研学基地配套设施,打造集茶园观赏、水稻种植、水果采摘等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探索“农旅+研学”融合新模式,丰富乡村振兴文化内涵。同时,完善万亩生态农林产业园建设,重点打造坪坑至赤岩村林下经济基地、山樟村三叶青育苗基地、山竹坑村养蜂基地,有序推进林下经济开发项目,促进宅中实现全域振兴。

产业强,乡村兴。2021年,宅中乡5个村村财收入超15万元、3个村超20万元、2个村超50万元。

美丽乡村“宅”画中

溪水潺潺,山风清幽……漫步在西坪老街,感受着悠悠古韵,让人不禁眼前浮现出当年的车水马龙。

西坪村位于宅中乡西南部,平均海拔220米,境内森林覆盖率占70%,古民居依山而建,溪谷间绿树苍翠,素有柘荣“九寨沟”的美称。

美丽乡村焕发“美丽经济”新活力。近年来,宅中乡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推进西坪村省级传统村落、省级水乡渔村提升改造,实施南风宫祈福中心扩建项目,优化西溪流域安全生态水系,打造集溪水玩乐、自然研学、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区,稳步实现文旅开发创收带动乡村集体收入发展。

不仅是西坪村,宅中乡深度挖掘乡村特色,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全面深化全域旅游创建,打造了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

——后垅村着力打造独特的心形“醉美茶园”景观,依托“茶园+生态+休闲+观光”模式,吸引众多拍客和茶友前来摄影打卡、品茗茶香。

——赤岩村作为宅中乡“万亩农林生态产业园”的中心区域,先后建设铁皮石斛产区观光区,打造石斛主题村标、百草堂、石斛墙等网红打卡点,提升游客观光体验感。

——宅中村大力发展“孝德文化”观光,实施仿古街道改造提升工程,通过举办“孝德文化节”“讲孝廉故事比赛”“千叟宴”等活动,深化孝德底蕴,进一步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今年,宅中乡‘硒锌康养·孝德宅中’茶旅路线成功入选‘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名单。”黄宜彩介绍,未来,宅中乡将紧紧围绕建设“闽东药城中国慢城”的总体思路,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以“+旅游”理念为核心,激活乡村振兴潜能,打造一批乡土特色鲜明、质量效益高的乡村产业,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增添新引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