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白茶开拓国际市场

2023-01-16 14:52:42  作者:王绮蓼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2023年1月1日起,福鼎白茶正式拥有了单独的海关税则号———“0902.1020”“0902.2020”,这表明福鼎白茶在世界贸易中也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昭示着福鼎白茶在国际市场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茶叶增收茶农乐

福鼎产茶历史悠久,资源禀赋优越,是我国白茶主产区和出口基地,素有“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之美誉。近年来,福鼎白茶产业发展向“精深专”迈进,国内外知名度不断提升,行业地位和产业实力赢得广泛认可。

上个月,2022国际白茶论坛在福鼎召开。在这场汇聚全球茶界人士目光的论坛上,来自中外茶界的专家学者、业内精英通过线下对话、线上交流等方式,为打造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国际白茶合作平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贡献福鼎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科技服务到茶园

作为白茶发源地,福鼎肩负着引领中国白茶产业繁荣发展、打造智慧创新世界白茶新高地的责任和使命。在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上,福鼎以茶为媒,架起了沟通世界的桥梁,并在活动期间,正式启动福鼎“世界白茶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及重点地段详细设计国际竞赛活动,通过国内外顶级规划建筑设计团队,用国际性视野、前瞻性的发展理念,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貌、白茶特色、“三茶”统筹、产城融合、高点定位、智慧活力的要求建设“世界白茶中心”。该中心将涵盖白茶交易、仓储、研发、智造、金融以及文化展示等功能,创新融合互联网茶世界和实体茶世界,建成后将成为福鼎走向世界、享誉全球的世界白茶地标。

世界白茶中心的打造,将充分发挥福鼎市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大大加快福鼎白茶这片“金叶子”在国际上“走出去”的步伐。

随着国际市场上关注度的不断走高,确保茶叶质量,维护福鼎白茶金字招牌成为福鼎全市上下的共识。为此,福鼎市在全国首创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体系,于2021年3月通过建立全市茶园茶企大数据库,设计防伪追溯管理系统,从根本上对全市茶青采摘、交易及茶叶生产、销售过程进行全流程监管,让每一片茶叶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切实维护原产地茶农茶企的最大利益,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福鼎市继续加强大数据系统软件升级、管理和维护,将市场分析、气象因子及土壤酸碱度等信息纳入大数据平台,科学指导生产、加工、经营行为,进一步完善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系统。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平台稳健运营,发放溯源码超400万枚,茶青成交额28亿元。

构建完善大数据溯源系统,统筹做好“三茶”文章,全面推行伏季休茶,推进高标准生态茶园点头示范片建设,抓好福鼎白茶质量管控,巩固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成果全覆盖,探索建立福鼎白茶加盟商授权许可制度,推动白茶国际标准研制,加快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白茶)产业园,成功举办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国际白茶论坛、首届中国白茶发源地茶商大会,首次“云”直播开茶节……福鼎市坚持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落实“三茶”统筹,推动“五化”共进,福鼎白茶从一片绿叶摇身一变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叶子”。

2022年,福鼎白茶品牌价值52.22亿元,连续十三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福鼎白茶入选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登上央视《对话》专栏,成为上合组织元首峰会指定用茶,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福鼎市被授予“世界白茶发源地”“世界白茶文化产业科技中心”,荣获白茶产业统筹发展先行县域等荣誉。

福鼎白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中国14个省数十个县,乃至世界其它产茶国也开始制作、销售白茶,白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白茶从原来的小众茶类一跃成为今天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代表性茶类,呈现出“福鼎白茶,引领时尚”的态势。

“新的一年,我市要抓好福鼎白茶质量管控,持续巩固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成果全覆盖,规范茶青凭卡扫码交易,探索建立福鼎白茶加盟商授权许可制度,积极开展福鼎白茶主销区茶事活动,推动白茶国际标准研制,加快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白茶)产业园。”福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在福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福鼎白茶新一年的腾飞计划。(闽东日报 王绮蓼/文 王婷婷/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