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宁德市船舶产业:“电”掣蓝海 驶向未来

2023-03-15 09:46:52  作者:赵巧红 郑雨桐 张桂汉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3月14日,记者来到福建省长兴海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完成船舶订单。随着转型升级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该公司生产的船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福建省长兴海洋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修造各类中小型油船、海工装备、运输船舶及渔业船舶的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引进行业尖端人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取得了“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技术创新工程创新型试点企业”等荣誉。如今,该企业又将目光瞄向了电动船舶。

“电动船舶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我们必须紧扣‘双碳’战略,加快电动船舶的研发生产,在市场中抢占先机。”福建省长兴海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尤长智表示。

船企转型升级在我市并不少见。今年2月20日,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为福州市内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造的现代双层纯电动游船顺利开工。该船航行于内河B级航区,主要用于福州两江四岸游览观光,具备夜游功能,定位为绿色环保的游览观光船。

为支持电动船舶批量订单建造,福安积极争取到省级“电动船舶”专项补助资金7000多万元用于福宁重工电动船舶生产。该公司总经理吴志峰表示,福宁重工将继续主动融入对接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积极进军电动船舶市场,加大纯电船舶的研发力度,努力打造电动船舶“福建样本”,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船舶修造一直是我市极具资源优势的传统产业,但随着海上运力和造船产能过剩,船舶产业整体产能利用率有所降低。近年来,我市特别是福安市紧抓市场契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船舶电动化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破局产业桎梏,实现了产业闭环式发展、市场开拓从内到外、民营企业从自发走向有序,成为福建省三大船舶修造基地之一和全国民间最大的中小型船舶交易市场之一。

“当前国内新能源装备产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而福安船舶修造产业历史悠久,拥有相当数量的船坞、船台等基础设施、装备和相应的船舶修造生产能力,再加上福安电机电器产业发展积淀和毗邻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区位优势,完全具备‘先行一步’的基础。”福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动船舶是实现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目前福安船舶产业已经迈出电动化转型升级的实质步伐。

2022年3月,福船电动船舶研制总装基地落户福宁重工,福宁船厂建造的全省首制内河增程式电动货船武夷2号、混电货船武夷1号以及白马船厂建造的2艘国内首批入级电力砂船均顺利下水试航,为福安船舶产业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以来,福安市继续发力船舶电动化发展,于2月下旬邀请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等开展“电动赛江”专项调研,针对赛江流域发展海上电推化装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明确了主要发展前景、实施板块、政策支撑等相关内容,为大力发展海上电推化装备提供了有效思路和方向。

为了有效推进电动船舶发展,我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推动电动船舶发展措施,抓紧对接招引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电动船舶上下游项目,持续抓好船舶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本地船企与宁德时代等锂电新能源企业合作,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船舶产业配套项目,促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充“电”赋能,向海而兴。在“电动宁德”的驱动下,我市电动船舶产业这艘“巨轮”必将再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驶向产业蓝海、驶向更美好的未来!(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郑雨桐/文 张桂汉/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