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宁德市近期3人发布侵害未成年人网络谣言被拘留

宁德市通报3起侵害未成年人网络谣言案件,发布辟谣声明8份

nd.fjsen.com  2015-07-10 08:31:12 郑舒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日,宁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3起宁德市近期查处的网络谣言案件。自今年6月下旬起,宁德市各地均有流传关于侵害未成年人的网络谣言。全市公安机关先后针对不同的谣言,发布辟谣声明8份,行政拘留3人,批评教育28人。经过辟谣和查处,近日宁德市的网络谣言有所下降。

通报称,7月3日,网民“求出租9”在《百度霞浦吧》发表题为《阳光城听说小学生已经没了三个了》的贴文称:我要爆料了,听说校方不敢让消息传出来,在霞浦太可怕了。经查,该网民为霞浦县崇儒乡人吴某,其在霞浦城关一早餐店吃早餐时得知这一消息,未经进一步确认是否属实,便发布在网上,本意只是想增加贴吧账号的经验值。经过教育,吴某深刻意识到错误并具结悔过。霞浦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3天的处罚。

这是宁德市警方查处散布网络谣言的典型案例之一。自今年6月下旬起,公安机关发现宁德市蕉城、东侨、霞浦、福鼎、福安等地都流传小孩子被拐骗、被抢,甚至被犯罪分子割去人体器官的传言。这些关于侵害未成年人的网络传言,有的是人为恶意编造,有的是因孩子短时间走失而引起的误会,有的是母亲在体罚孩子被群众误认为是人贩子,有的是群众看到警察在盘查嫌疑人而误以为是抓到人贩子等等。

据了解,从公安机关查处的情况来看,制造网络谣言者,有的为了争取眼球,获得点击率和提升自己网络社交软件的关注度;有的只不过是发布者想试试网络的效果;有的认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发布一下作个提醒也无妨;有的则是把他人孩子短时间走失往被拐骗的案件上关联。公安机关逐一对这些传言进行查证,并先后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和新闻媒体针对不同的谣言发布辟谣声明8份,行政拘留3人,批评教育28人。

“这些网络谣言的流传,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谣言使本来已经严重不足的警力被严重浪费,不仅造成社会的恐慌情绪,还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而进行诈骗犯罪。警方提醒市民,当发现孩子失踪后,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希望广大网民引以为戒,不要传播谣言,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郑舒)

  • 责任编辑:林莉莉     关键字:宁德市 侵害 未成年人 网络谣言 拘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