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网传3月1日实施“新交规”? 谣言!

nd.fjsen.com  2016-03-07 08:59:23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闯红灯记6分、罚款200元;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近段时间,关于“交通新规2016年3月1日施行”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开来,其中罗列了一批所谓的扣分新标准,让人觉得似是而非。

3月6日,记者就消息真伪向宁德市交警部门进行了核实。警方表示,相似谣言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网络上出现,只是时间不同而已。目前宁德市并未收到扣分新规,违章处罚项目及记分标准仍保持不变。同时,警方提醒,广大驾驶员切勿轻信网上谣言,以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便。但出行时,一定要注意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以确保行车安全。

网传:闯红灯,记6分、罚款200元

辟谣:闯红灯,记6分、罚款150元

传言称,闯红灯,记6分、罚款200元。对此,警方表示,根据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罚款150元,记6分。

网传: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辟谣:酒后驾驶分两种处罚有差别

传言称,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对此警方表示,酒后驾车分为两种,一种是饮酒驾驶,一种是醉酒驾驶。经酒精测试仪测试,血液酒精含量为20~80mg/100ml的,可认定为饮酒后驾驶;血液酒精含80mg/100ml以上的,可认定为醉酒后驾驶。

按照目前有关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扣12分,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扣留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扣留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扣留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网传:超速驾驶,记6分

辟谣:超速档次不同扣分不同

传言称,超速驾驶,记6分。对此,警方表示,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校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予以警告扣6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予以警告扣3分;其他车辆在所有类型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予以警告扣3分。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校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予以罚款100元扣12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校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予以罚款100元扣6分;其他车辆在所有类型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予以罚款100元扣6分。

所有类型车辆在所有类型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未达80%的,予以罚款500元扣12分,扣留驾驶证,可以并处吊销。所有类型车辆在所有类型道路上行驶达到或者超过规定时速80%的,予以罚款1500元扣12分,扣留驾驶证,可以并处吊销。

网传:不满14周岁小孩坐副驾驶座记6分、罚300元

辟谣:小孩坐副驾驶座暂不处罚但很危险

传言称,副驾驶座如有不满14周岁小孩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对此警方表示,这一点没有硬性规定,目前不会进行处罚。但未满14周岁小孩坐副驾驶座非常危险,最好配备专门的儿童安全椅,让小孩坐在后座并加以固定,而且有大人陪同。

网传: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200元

辟谣:驾驶员不系安全带处罚有三种情况

传言称,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200元;副驾驶座乘客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对此警方表示,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车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但对驾驶员不系安全带的处罚有三种情况,根据目前的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罚款200元、扣2分;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100元、扣2分;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罚款100元。而副驾驶座不系安全带的,一般是罚款10元。

网传:行驶中抽烟记3分、罚200元

辟谣:驾车时抽烟罚50元

传言称,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200元;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200元。对此警方表示,针对“开车打手机”的处罚,根据道交法,违法者将受到罚款50元并记2分的处罚;“开车抽烟”行为,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处罚一般是罚款50元。(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关键字:网传 交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