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今年宁德市计划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81亿元

nd.fjsen.com  2019-04-20 11:58:48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植树造林4.56万亩、森林抚育23万亩、封山育林20.5万亩,全面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省属国有林场改革,大力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81亿元、比增2.5%以上。

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加紧推进市树市花评选,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宁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18-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期限,全力做好查缺补漏、内业资料建档造册和迎检备查工作,确保2019年4月底前按时保质全面完成好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任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积极推进福安市、柘荣县两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县城)创建工作,新建省级森林城镇9个,新建省级森林村庄26个。

为持续深化林业改革,我市将鼓励和引导林农采取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林权,促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全市新增林业专业合作社15家、家庭林场8个。认真抓好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积极探索多渠道、多途径筹集资金等方式,全年计划完成2500亩。

在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方面,我市将严格落实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加强森林和湿地资源监测,抓好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强化生态公益林、天然林的保护管理。建立森林公安、综合执法改革后的协作机制,联合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打击走私和非法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及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等活动。

着力壮大林业产业也是今年我市林业工作的一大重点。我市将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再上新台阶,使其成为带动山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助力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打造美丽乡村的新举措。加快培育林竹精深加工、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扶持发展力度,逐步打造“一县一业、一业一特色”的林业经济发展格局。切实发挥林业立足山区、面向林农、涉及千家万户的优势,精心实施产业帮扶、生态帮扶、科技帮扶、项目帮扶等举措,大力扶持山区群众发展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林业特色产业,对省级贫困县在林业项目和资金予以重点倾斜和支持。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优先聘为生态护林员,进一步增加贫困人员收入。(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林业 产业 总产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