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畲乡蜜柚飘香 村民有了盼头

nd.fjsen.com  2019-11-06 16:26:37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马鸿蕊展示自己果园种植的三红蜜柚,收成之情溢于言表。陈翊群 摄

东南网宁德11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近日,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院后村,畲家儿媳马鸿蕊正带领几名畲家女性在采摘最后的一批蜜柚。“今年的十亩蜜柚采收,预计收入有将近五万。”马鸿蕊腼腆地说。

“前几年在宁德市区打工,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一个月两千多收入,现在在家种植蜜柚,照顾得到孩子,又能增加一笔可观收入,真的挺感谢金涵乡计生协会的帮助。”今年29岁的马鸿蕊很感恩,2015年生育一孩后,没有去上班,主要重心在家操持家务,丈夫常年在宁德市区打工,家中重担也全靠丈夫在外务工收入维持生计。在金涵畲族乡相关部门帮助下,马鸿蕊被列入了金涵畲族乡院后村“三红蜜柚种植示范基地”幸福工程帮扶对象,并给予了相应帮扶款,帮助她引种了10亩、400棵三红蜜柚,并请乡农技站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农闲时节,她还可以照顾孩子。

通过近两三年的培育,2019年,马鸿蕊一家的蜜柚有了第一次收成——年收入近五万元。夫妇俩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新盼头。

据悉,2019年5月,金涵畲族乡在院后村滚动投入16万元幸福工程帮扶款,按照“三红蜜柚种植基地+计生母亲”联手共赢新模式,精准帮扶7位有生产劳动能力的畲乡计生母亲及其家庭规模化种植三红蜜柚180亩。马鸿蕊等7位受助母亲还与帮扶基地签订连片种植分户管理合同及直销、代销代售协议,帮扶基地实行契约式生产、发展订单农业,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种植、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标准化种植,带动受助母亲规模化种植三红蜜柚增加收入,通过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梦想。

除了生产上的资金帮扶,马鸿蕊与其他受助母亲一样都获赠一份保额4.7万元的女性安康保险、“1+1+X”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协议。金涵乡还将邀请农业专家根据生产季节,为受助母亲举办一年4期三红蜜柚种植技术培训班,并积极通过致富带头人生产发展经验交流,提高受助户劳动技能水平,增强幸福工程受助母亲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潜能。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蜜柚,马鸿蕊,种植,母亲,帮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