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70余名网络“大V”齐聚古田 探访中国食用菌之都

nd.fjsen.com  2019-12-24 09:41:41 邱丽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 12月23日下午,70余名由全省设区市网信办,福建自媒体联盟理事会成员,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电商企业代表,福建省农村信用联合社代表,中央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等媒体记者组成的“福建自媒体大V·网络扶贫公益行”一行齐聚宁德古田县,近距离感受并推介“中国食用菌之都”的魅力及产业特色。

网络大V近距离接触了解海鲜菇。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福建古田县素有“中国食用菌之都”之美誉,是全国开发品种最全、生产规模最大、菌类产量最高、科技实力最强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2018年,该县共栽培各类食用菌14亿袋,总产量87万吨(鲜品),产值58亿元,出口创汇2.87亿美元,产业链总产值突破百亿元。

网络大V一行深入了解海鲜菇生产流程。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当天下午,福建福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鲜菇生产基地菌香飘溢,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对海鲜菇成品进行称重包装,准备装箱运往各地。网络大V们一到生产车间,便被海鲜菇的生产流程所吸引,纷纷通过多种网络媒介开启直播推介。

网络大V正在海鲜菇生产基地用直播的方式推介海鲜菇。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福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古田县凤埔乡福全村,是当地食用菌龙头企业,公司日产海鲜菇4.8万袋,日产海鲜菇鲜品30吨,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外各大城市。其探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扶贫模式,帮助了许多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建立起的“菌业研究院+福泉鑫+农户”的技术服务推广模式,对周边从事食用菌生产的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同时通过与农户签可采购订单的模式,解决农户销售难的问题,现已初步形成企业与农户共赢的局面。

此外,当天采访团一行还来到位于平湖镇红曲之乡玉源村的中国·古田红曲博物馆,了解古田红曲的历史和发展现状。

古田红曲制作技艺最早起源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生产规模长期居世界第一。目前,全县红曲年产量达3万多吨,占全国总量的85%以上,年产值2.8亿元;其中古田平湖镇全镇70%的家庭从事红曲生产相关产业,红曲衍生产业如酿酒、食品添加剂、药品制作产值超过100亿元。

中国·古田红曲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700多平方米,是由玉源村原有旧电影院改建而成,是全省首个红曲主题文化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声像、实物等方式向观众展示红曲手工制作技艺的流程。

未来几天,网络“大V”们将进一步深入古田各地,将镜头对准古田,聚焦当地产业发展,通过平台直播、网络图文推荐等方式助力当地扶贫攻坚进程。

据悉,本活动由省委网信办指导,宁德市委网信办、中共古田县委、古田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建自媒体联盟、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古田县委宣传部和古田县委网信办共同承办,旨在进一步凝聚全省网络自媒体力量,共同助力地方扶贫攻坚进程,打造福建网络扶贫公益品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产,网络,古田,食用菌,海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