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闽东林业 > 正文

谱写多彩篇章 辉映魅力路下

nd.fjsen.com  2019-12-26 17:08:41 甘叶斌 孙振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漫步屏南县路下乡芳院、富塘新村、罗沙洋村等,等美丽乡村,移步换景间,一颗颗散落在青山绿水中的 “珍珠”,散发熠熠光芒;

芳院村环湖雨廊

感受花卉、果蔬、旅游等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活力正持续释放,宜居宜业宜游的动人画卷正徐徐铺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激发出了农村发展的无限动能。

小乡也有大作为。近年来,屏南县路下乡盯紧“乡强民富生态美的魅力路下”的战略目标,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和“弱鸟先飞”的意识,从乡村振兴战略“二十个字”方针出发,奋发作为,走出了一条后发赶超的奋进之路。

美丽经济 沃野生金

花卉基地

走进位于屏南县路下乡的九春园艺有限公司花卉基地,到处一派忙碌的景象。花农们将一颗颗种子栽植、规整。两个多月来,该基地所有的鲜切花随着物流远销全国各地甚至日本、韩国,不仅拉动了当地鲜花销售,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依托优越的地理气候、优质的土壤等条件,引进佳源棘胸蛙养殖示范基地、福建木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竹业加工、福建九仙高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岭头九仙茶场和芳院秋园茶叶基地……随着一个个新兴产业落户,为路下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增添新的活力。

此外,路下乡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高山花卉、竹业、食用菌、茶叶、棘胸蛙等五大特色产业,做响“一村一品”品牌,大力发展乡村特色种养,培植壮大专业大户和农民经纪人队伍,稳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设,现代农业得到长足发展,特色优势更加明显。目前,全乡共种植花菜、青椒、茄子、四季豆等多品种反季节蔬菜3000多亩,通过合作社进行集中收购,统一包装,有效保障销售渠道和收购价格,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文化植入 活力迸发

罗沙洋

乘着全县全域旅游的发展东风,路下乡以红色文化内涵为载体,以旅游资源为依托,以生态优先为引领,做好传承、保护、利用红色文化遗产三篇文章,全力打造魅力路下。

芳院村环湖雨廊

推进中国传统村落芳院、罗沙洋古村落、门里、路下古民居、中秋生态竹业观光园等景区开发。完成古村落修复及配套设施建设、民宿项目等,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文化创意、民俗体验等为重点的文化休闲旅游业发展,使之成为独特韵味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之一。

三万里村

在此基础上,构建以路下村、三万里村和仙山牧场三个中心为红色主线,将红色小镇的整体旅游开发设计建设一条内容丰富、细节到位红色主题旅游景观带,以“文化+产业+旅游”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产生叠加效应,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筑牢基石 家园变美

路下夜景

石棋公园是路下乡的首个公园,占地面积4895平方米,选用水尾原杂石堆积的场地进行坡地回填,硬化铺设成“大棋盘”型,并进行苗木绿化、路灯工程、停车场及雨水工程建设,该公园已成为路下乡一道独特的风景。

路下夜景

在公园不远处,路下水尾防洪堤及漫步道廊亭工程也同样引人注目。该项目与石棋公园连接,主要完成水尾1.2公里左右两岸防洪堤顶护栏及通道建设、漫步道廊亭建设,与石棋公园及两岸夜景工程相配套,进一步美化水尾景观和入村口环境,成为路下乡新地标之一。

近年来,路下乡党委、政府立足“小乡大集镇”的实际,全力打造路下集镇建设“新名片”。完成中心集镇主街道近1000多米道路拓宽及“白改黑”工程,并配套人行道、街道绿化和路灯安装;完成1500米河道清淤、1100米防洪堤、集镇区域近3000米雨污管网铺设和路下水尾段桥梁建设;完成下坂防洪堤顶护栏工程、入村口地标、政府大门立面改造、主街道和中心小学宣传长廊等建设,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该乡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为契机,深入推进“清、净、整洁”工程、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变得精细化、常态化。目前,全乡全面完成1595个旱厕改水厕工作任务,11个行政村和3个自然村雨污管网铺设、路下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罗沙洋、路下、凤林、富塘等村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的路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新姿,群众文明素养、人居环境得到“双提升”。不仅为乡域增添了许多多彩动人的元素,更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过上了“集镇化”的新生活。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建设,路下乡,路下,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