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打造宁德红曲酒业 助推闽东特色乡村振兴战略

nd.fjsen.com  2020-01-05 19:34:58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5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楼头邀上客,花底觅南郊”,这是朱熹以“酒市”为题形容福建红曲酒繁荣的诗句。在今年的两会上,宁德市政协委员李关发关注红曲酒产业,建议宁德应做好红曲酒“文章”,助推闽东特色乡村振兴战略。

宁德是福建红曲酒的主要产区,各县市都有红曲酒酿造企业和民间红曲酒作坊,拥有40多家红曲酒酿造企业和800多户民间作坊,年总产值达20亿元,几乎占了福建省红曲酒产业的半壁江山。

2019年6月,福建省商务厅成立“福建红曲酒产业市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9月,福建省红曲酒商会成立,我市惠泽龙酒业董事长邱允滔任商会首届会长。2019年10月,宁德市被中国酒业协会评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

“宁德红曲酒产业覆盖面广、从业人员众多,惠及千家万户,有助于产业融合,对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李关发认为,宁德市应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提倡发展红曲酒产业的大好时机,立足于我市红曲酒产业的坚实基础,着力推进我市红曲酒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宁德红曲酒百亿产业。

为此,李关发建议要先做好宁德红曲酒产业发展规划,把红曲酒产业列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产业发展布局、目标、方向。其次,培育壮大红曲酒重点龙头企业,可借鉴国内外名酒产业的发展经验,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的区域优先打造成红曲酒生产重点产区,对已经取得“中国驰名商标”品牌的企业给予更大的扶持政策,通过重点产区和重点品牌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乃至全省红曲酒品牌的全面提升。

李关发还提出,红曲酒产业可联合大红袍协同发展,把推动宁德市红曲酒产业发展纳入闽东北大区协同发展的框架内,由“政府搭线、商会运作”,把“大红袍”、“红曲酒”文化与闽东北区域旅游合作,打造“一山一水”、“一茶一酒”文旅品牌,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大福建“茶酒两红”品牌,打响闽东北生态文旅品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曲酒,发展,品牌,福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