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展“夜间经济” 培育居民消费新增长点

nd.fjsen.com  2020-01-08 08:31:31 林珺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夜间经济发展水平是衡量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投资软环境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实践证明,发展夜间经济有利于提高城市设施的综合利用率,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创造新兴消费形式,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两会”上,九三学社宁德市委会的提案,关注到我市夜间经济发展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现状调查:

市民对夜间经济产生较大需求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和人们生活的不断改善,我市总体上已具备发展夜间经济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夜间经济形式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当前,伴随着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一大批从业人员特别是大量的年轻人汇聚宁德,中心城区人口剧增,对夜市经济产生较大的需求。

委员们注意到,目前我市夜间经济的发展状况无法满足市民的旺盛需求。主要体现在,夜间经济发展主要存在业态创新不足、文化品味缺乏、配套设施与服务落后等问题。

委员声音:

“点亮”我市“夜间经济”

九三学社宁德市委会建议,规划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与特色商圈,在有条件的步行街、大型商场、人流量密集的景区、公园周边等地进行夜经济各业态的规划布局,筑巢引凤,开发夜游景点。并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积极培育引导特色文化街区的聚集发展,塑造我市独特的夜生活文化品质。

同时,依托城市特色文化优势,让夜间经济更具文化内涵。可深入挖掘我市经历漫长岁月后逐步沉淀的文化特色,例如独特的饮食文化、茶文化、酒文化、畲族歌舞文化、侨文化等形成独具风格的民俗风情街、当地特色小吃街区、茶文化街区、特色酒文化街、东南亚侨文化商业街区等。

此外,完善夜市布局、交通、卫生、消防、安全警示等各类标志标牌和咨询服务点、车辆停靠点、公共停车场、换乘点等配套设施;鼓励自主创业,从事夜市经营活动等。(宁德晚报记者 林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经济,夜间,文化,发展,特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