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

nd.fjsen.com  2020-01-20 10:51:23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临近,走进霞浦县沙江镇大坪村,村里环境整洁优美,平整的水泥村道延伸到每家每户,与村居融为一体的畲家墙画别具风情,湖库岸旁金黄翠绿相间......一幅“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景象映入眼帘。

村民在修建枝叶。

“这些沃柑要到2月底才完全成熟,但是现在吃起来口感也很不错,已经是甜的了,你们快来尝一尝。”沿着大坪村自然村南门头村采摘园一路前行,放眼望去,成片的柑橘林葱郁繁茂,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沃柑、贡柑挂满枝头,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望着眼前即将丰收的场景,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游陈婷言语之中难掩喜悦。

大坪村地处沙江镇西部,下辖南门头、桥头、黄土企3个自然村,共有237户968人,其中畲族人口占全村人口70%。2017年12月,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委派游陈婷担任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游陈婷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大坪村主要经济作物为蜜柚、茶叶和马铃薯等,村民以种植蜜柚为主,种植面积达1600亩,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满了蜜柚。

“大坪村冬无严寒,早春回温慢,非常适宜发展晚熟柑橘,这几年我们引进了沃柑、葡萄柚、茂谷柑等新品种,在园区内建立高接换种示范片,循序渐进替代现有柚子品种。”考虑到村里种植产业单一,经济效益不凸显,缺乏发展后劲。驻村后,游陈婷将产业发展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努力培育示范产业项目,力求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游陈婷和村两委因地制宜,宣传引导农户对现有蜜柚果树进行品种改良和改种经济效益较高的水果,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在自家果园带头改良,先行先试。同时,对有改良意愿的农户进行实名登记,每年给予改良补助每亩1000元。

在农业部门有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大坪村还加大农户培训力度,建立优质标准化生产示范点。在大坪至南门头自然村,由村集体开垦30亩优质水果示范区,投入20万元引种优良新品种,发挥示范作用。引流在外村民回乡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稳定脱贫,打造具有大坪特色的水果产业。

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游陈婷还积极发挥挂钩帮扶单位资源优势,筹措到各类帮扶资金1101.2万元和帮扶项目26个,推进实施了照明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垦路硬化、农产品交易场地硬化等一批惠民工程,有效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了。

“真是多亏了村干部,游书记每次回宁德都会帮我爸带药,非常感谢她,我爸现在已经可以下床活动了。”2014年,雷盐进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突如其来的疾病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加重了负担,妻子因长期照顾在旁导致精神状态不佳。在系列帮扶举措下,2017年10月,雷盐进接受了免费手术和术后治疗。如今,68岁的雷盐进身体逐渐恢复,能够拄着拐杖走路。

因户施策、因人帮扶,在游陈婷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7年底全村18户82人已全部脱贫。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方面,村两委制定了详细的一对一帮扶举措,先后为村里18户贫困户免费办理新农合,为15户22名学生就学申请助学补助,帮助贫困户修缮、重建房屋,提供公益性岗位等,用切实的举措赢得群众的称赞。

脱贫见成效,乡村振兴事业开始“起舞”。如今,村里一度荒废的“大坪会场”焕然一新,先后举办两场畲歌会,吸引周边群众和畲族同胞上千人次共襄盛会,形成了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氛围。大坪村还先后被评为第四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省级旅游村。越来越多的建设项目落地,乡村人气越来越旺。

“今年是我驻村的最后一年,下一步,我计划在春节后启动采摘园项目,充分利用特色资源优势进行旅游生态开发建设,与畲族文化生态建设形成良性互补,打造体验式综合田园体,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水果。”站在即将完工的畲族歌台前,游陈婷向记者畅谈大坪村来年的发展计划,对未来,她充满信心。(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叶志坚)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大坪村,游陈婷,群众,发展,帮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