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懒汉”脱贫翻身记

nd.fjsen.com  2020-01-22 16:54:19 吴通华 来源:寿宁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寿宁男子夏日升屡遭挫折,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成了“懒汉”。入户帮扶干部实施“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让他重新振作,用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冬日的阳光晒在山坡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散发的热量驱散了茶园里的晨雾。农民夏日升一大早就驾驶着一辆装满肥料的农用三轮车,沿着弯弯曲曲的机耕路驶向翠绿的茶园。

修剪茶树、松土、施肥、在茶叶基地打零工……这个冬天,精准扶贫户夏日升有着满满的幸福感、成就感,他和女儿告别了土坯房,住上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子。

“‘懒汉’翻身了!他搬进新房子啦!”夏日升搬迁新居成了村民们热议的话题。在村民的眼中,他是个典型的“懒汉”和“穷汉”,是怎么走上脱贫翻身的呢?1月5日,笔者前往寿宁县托溪乡际头村,采访这位“懒汉”变“勤汉”的蜕变历程。

屡遭不幸,一度失去信心

今年55岁的夏日升出生在一个极为贫困的家庭,只读过一年书。在他12岁那年,母亲去逝,翌年父亲也病故了,他成了孤儿。

从15岁开始,夏日升到浙江庆元、闽北建阳一带给人放牛、当泥瓦匠,到伐木场砍木头、烧木炭等苦力活。2000年,他在邵武市拿口镇打工时认识了当地一名女子,并结为夫妇。2年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安稳日子没过几个年头,夏日升妻子又患上疾病,于2007年亡故了。命途多舛的夏日升对生活心灰意冷,料理完妻子的丧事后,带着年幼的女儿回到了寿宁老家。

百年的老屋破败不堪,雨天漏水如柱,夏日升只好租住在村民的一幢房子。一年之后,经人撮合,一位江西籍的女子与夏日升组合成一个家庭,日子过得倒也相安无事。

2013年深秋的一天,在山上开垦荒地种茶叶的夏日升用火不慎,引发了火烧山,烧毁面积一百多亩。面对突如其来的灾祸,夏日升吓懵了。他回忆说:“我当时心里一团糟,怕去坐牢,第一个念头就是躲藏在外面去。”

2014年冬,潜逃在闽北的夏日升被寿宁森林公安抓获,随后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

从监狱出来后,夏日升的老婆也跑了,女儿寄在一个亲戚家里,家里空荡荡的,十分凄凉。

接连不幸,让夏日升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也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成了“懒汉”,整天睡觉。2016年,他被列入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扶志, 点燃希望之火

在际头村村头的东南,一幢长方形的房子形如一个仓库,孤零零地横卧在公路边上,墙体剥落,四面通风,这就是夏日升当年居住的家。

2017年2月17日,寿宁县审计局挂钩帮扶干部叶荣景来到夏日升的家里入户走访。此时,已是上午10点,日头升得老高了。

“有人在吗?家里有人吗?”见屋里没人,陪同的村干部大声呼叫。叫了数遍后,房间里才传来淅沥声,夏日升才懒洋洋地起床了。

夏日升萎靡不振,无精打采地介绍了几年来的家庭不幸,说很烦恼,就吃了睡,睡了吃。

“你跟五保户不一样,你还有一个女儿,有希望,有未来,一定要振作起来!”叶荣景耐心说服他,“你的困难是暂时的,如今党和政府给予贫困户许多优惠政策,只要自己肯努力,家庭一定会得到改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扶贫干部,叶荣景牢记习总书记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对待夏日升这样的贫困户,就是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由“外部”的帮扶走向“内在”的自救。经过一番长谈后,叶荣景还为他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临别时,还给他留下电话,并对他说,今后有什么困难就打电话,孩子要好好培养,让她读书。

精神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夏日升像改变一个人似的,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叶荣景再次入户帮扶时,夏日升已在竹管垅乡的一家茶叶加工厂里打工,在电话中高兴地说:“我在这边茶厂制作茶叶,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钱。”

2019年,是夏日升收获的一年,丰收的一年。他说,通过一年努力,收割1500公斤水稻,茶叶采摘6000多元,打工赚了18000元。

“真是人穷志短,早年他是破罐子破摔,但现在勤快了,天一亮就起床干活,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际头村退休干部夏木森这样评价他。

先“扶上马”,还需再“送一程”

2018年6月,夏日升在际头村的公路边选择一块74平方米的地基,准备建造新房。按照国定贫困户的标准,他获得5.1万元的建房补助。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投入了18万元,建起了一座三层半的小楼房,并于2019年12月搬迁新居。夏日升说,虽然建房还欠债8万元,但只要几年时间就可以还清了。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寿宁县对已脱贫群众做到结对帮扶不脱钩、不断档。叶荣景始终关心着夏日升生产生活和住房问题,协调他女儿进入寿宁职业技术学校读书,经常自掏腰包资助他,为他送去米、油和营养品。得知夏日升搬迁新居后,家中还没有电视,叶荣景给他买了一台夏新电视,送到他家里,让他一家在可以看上电视,过上一个快乐的春节。

夏日升告诉笔者,在建房过程中,他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许多好心人都向他伸出温暖之手。

在建房的过程中,店家给夏日升送水泥、钢筋、砂石等建筑材料,送到了半路,听说他是贫困户,担心钱被欠着,就想把物资拉回去。托溪村退休老干部夏林秀知道后,就给商家打电话,告诉他们说,如果夏日升没办法付钱,就由她来支付。灌注水泥柱,浇地板需要众多人手,夏林秀为他联系工人师傅和民工,安排地点用餐,为他支付餐费。

1月1日,国网寿宁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金秋听到夏日升的新房子只有临时用电,立即嘱咐托溪乡变电所负责人,对贫困户的供电问题要特事特办,让他们在春节前用上放心电。

夏日升的新房子距离主村约300米,需安装2条电杆,3条低压杆及变电台、变压器等。托溪乡变电所随即组织人员进行测量并施工。供电所的员工介绍说,1月11日,夏日升一户可以用上了放心电。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夏日升,贫困户,女儿,叶荣景,帮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