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冲在防疫一线的宁德疾控人:24小时与病毒“面对面”

nd.fjsen.com  2020-02-02 19:05:52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这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1月21日,宁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报告霞浦首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标本新冠核酸检测阳性后,中心疾控科流行病学主任医师陈昌福便与同事第一时间赶往霞浦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图为疾控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病毒标本。宁德市疾控中心 供图

厚厚的防护服,再加上面罩、护目镜、双层手套、胶鞋,他们如同《生化危机》中的演员。基本信息、病史、接触史、就诊史等诸多关键信息,都需要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

然而这些都要与确诊病人面对面询问,危险程度不亚于一线的临床医生。虽然危险,但他们依然一往无前、迅速出击。因为记录下的信息,将会是正确隔离疑似病例、排除恐慌的最重要资料。

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指导。宁德市疾控中心 供图

自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疾控中心动员全体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科学有序整合,组建了疫情监测组、检验检测组、流行病学调查组、消杀组等高素质防控队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并对中心全体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和演练。

其中,疫情监测组全天24小时统计上报最新疫情信息,摸排疑似病例,分析疫情动态进展;检验检测组夜以继日高质量检测,让病原体无所遁形,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阳性标本送往福建省级复核,符合率达100%;流行病学调查组组织培训了一批专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队伍,为开展密切接触者摸排、隔离观察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消杀组广泛开展社区培训,深入疫点开展消杀、奔赴各县指导工作,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此外,中心其他科室则结合工作内容对业务涉及场所提供咨询服务。

宁德市疾控中心实验区走廊一名工作人员走过。宁德市疾控中心 供图

“要确诊病例,必须进行病原学检测。”宁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捷称,自1月20日闽东医院发现宁德首例输入性疑似患者以来,宁德市疾控中心全体人员24小时不间断检测,确保检测结果快速准确。

据介绍,宁德市疾控中心是全市唯一一个承担此项责任的检测单位,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所有的定点医院采集的疑似样本,都会送到这里完成检验,实验室检测分队连续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进行样本检测,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支撑。

截至2020年2月2日15时,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20人次,检测甄别124份病例样本,确诊阳性病例9例,疑似3例,排除40 例。

由于高强度的工作,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累了直接坐在实验室打盹。宁德市疾控中心 供图

而作为疾控中心的核心科室——宁德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承担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工作,科室人员是直接接触病毒的最高危人群,他们24小时与病毒“面对面”。随着疫情蔓延,送检的样品在不断增多,科室工作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出检测结果,为临床一线救治争取时间,为防控策略提供依据。

“我们的夜班人员从晚上9点到凌晨3点,再从凌晨3点到早上9点,连续不间断按批次检测标本。”据郭捷介绍,从样本前处理到上机检测,再到读出数据,整个过程需要数小时不停的操作。由于防护物资紧缺,为了提高防护服的利用率,检验人员进入实验室前不得喝水,克服人体排泄,不得走出实验室。

工作人员深入隔离观察场所开展消毒工作指导。宁德市疾控中心 供图

“虽然上机检测过程有2个小时的空档时间,但是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工作人员依然放弃回到休息室,累了只能在实验室里打盹。”郭捷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郭捷表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除了治疗外,更难的难点在于防,能最快最早发现传染源,切断其传播途径,最大限度抑制疫情扩散,是防控的关键。因此,宁德市疾控中心将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做好所有参与防控人员的防护措施,保障战斗力,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检测,人员,工作,宁德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