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武汉返乡教师居家隔离14天有感:感恩社会各界包容与关爱

nd.fjsen.com  2020-02-05 15:19:30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2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今天我们一家三口体温测量都正常,无咳嗽、无气促等症状,身体精神状态很好,不过最近我们也不能松懈。”2月4日晚,居家隔离14天后,从武汉返回福建福安赛岐镇老家的阮先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如果让我选择一个成语描绘这关键时期基层防控疫人员的工作状态,我会选‘无微不至’。”

阮先生与妻子均为湖北武汉高校教师。“身为高校教师,在这期间,我们是受教育者,也是受庇护者呀。”提及居家隔离这14天的感想,阮先生欣慰地说,1月21日晚上,他们一家三口从湖北武汉回到赛岐镇老家,内心多少有些许忐忑:因为来自疫区,生怕连累亲戚朋友,给镇上徒添麻烦,可能还会被排斥。

不过第二天,一家三口的顾虑很快打消了。

第二天(1月22日),福安赛岐镇政府、社区、福安市医院负责人就防护齐整地送上“赛岐镇党委、镇政府致湖北返乡乡亲的一封信”。接着了解他们的行程详情、活动轨迹、接触人员以及家人身体状况、饮食起居等等,并告知疫情相关通知公告、防控疫工作流程、不良症状的应急措施、医疗机构联系方式、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注意事项等等,条缕分晰、规订详明,无微不至。

“正是‘致湖北返乡乡亲的一封信’中映射出的疫情严峻、友善关切、专业科普、必胜信心与细致和悦的工作解释,让我们消融了后顾之忧,安心专注于隔离观察。”阮先生如说。

“致乡亲信”中有一段福安赛岐镇书记编写的顺口溜,韵效俱佳,让人印象深刻,现复写如下,与大家共赏同勉:

疫情全国在防控,尊敬乡亲您保重。回家过年咱欢迎,记住自己住一栋。

为了亲朋齐健康,千万不要乱走动。吃住单独讲卫生,生活用品别共用。

独自居住十四天,自娱自乐把歌颂。出现咳嗽即就医,一定要用专车送。

早期发现早治疗,新型肺炎也可控。疫情防控齐努力,胜利定会在春仲。

1月23日大早,社区主任和福安市医院医生就到阮先生家上门“服务”。

在测体温的间隙,阮先生得知他们负责凯旋街区,这个街区巷窄岔多,象毛细血管般曲折复杂。检测完毕,当目送他们紧赶下一观察点,阮先生觉得他们沿着里巷拐弯抹角快走的背影特别温馨。

“当前疫情防控模式匹配响应机制,多级多维的举措卓有成效,但我觉得,最终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除了坚硬的隔离,应该还需要友善的关爱。”阮先生认为,在居家隔离期间,他时常与外地朋友交流聊天,告诉他们福安市赛岐镇工作人员每天风雨无阻地上门问候、防护指导、科普辟谣、通知指示、量测生命指征的专业的态度,他们全都点赞夸奖,个别的还有点羡慕:

如大年初二,阮先生向镇领导反映女儿有点低烧,十来分钟之后,镇和社区领导、医生就急赶到家详细过问、复测体温,并交代处置方法及预后方案。随后按医生建议喝水、休息,第二天就退烧痊愈了。

大年初三,天气有点冷,工作人员上门家访巡查,注意到阮先生光着脚丫,立即让他回屋穿袜套鞋再来量测……当时,脚有点冰,心却暖了起来。

大年初四,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到阮先生所在街区检查疫情防疫防控工作,并带来了关心与慰问,让他们对这场战“疫”的信心更足,心里也暖暖的。

大年初五下午,巡查的医生送了一包口罩给阮先生,口罩包装袋开了封,医生解释说:“不好意思,我们自己拿了两枚口罩。”但阮先生之前就知道他们的口罩也很紧张。

大年初十,福安市医院的医生给阮先生一家送来三只紧俏的体温计,包裹里面居然还有酒精和消毒棉签。感动之余,他不解的是:“医生怎么知道我们缺乏酒精呢?”阮先生觉得,这“体温计”或许可以叫做“体贴的温度计”。

还有让阮先生感动的是,镇政府、社区、同学朋友还有不知名的人士,多次为其送去生活用品、蔬果鱼肉等。放在屋前,敲敲门就走了,这时阮先生一家只能冲着他们离开的巷口,道声“谢谢!”……

“说实话,这些天感动的人和事很多,没有记录而遗漏不少,总而言之,那就是:体贴关爱,无微不至。”阮先生如是说。这期间其妻子也写了一段内心感受,“感谢福安市赛岐镇党委、政府采取的既科学严格又充满人文关怀的有力有序的防控措施,感谢每天上门为我们提供专业、科学、耐心、细致服务和帮助的基层工作者!感谢左邻右舍的理解、包容和关心。我们在这里感觉很温暖,很放心、很安心、很舒心。非常谢谢大家!”

“如果可以的话,我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助困援需。”采访结束,阮先生话语坚定地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先生,疫情,工作,医生,隔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