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屏南:专家人才聚智聚力 共同助力疫情防控

nd.fjsen.com  2020-02-12 08:27:04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

连日来,屏南县的广大专家人才在医疗、教育、农业等各条战线上,以行动体现社会责任担当,用奉献诠释爱国奋斗精神,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汇聚抗疫的磅礴力量,谱写了一个个抗疫的生动篇章。

防疫卫士身许国 妙手仁心总关情

“福建支援队,勇敢又精明;技术精又湛,除病快准狠;……”近日,一首来自病房确诊患者的鼓劲打油诗,让屏南县甘棠乡巴地村九零后护士蓝丽容感动不已,也更坚定了她在武汉继续支援的决心。

此前,宁德市发出紧急动员令,选派抽调医护人员赶赴湖北,1993年出生的蓝丽容看到通知后立刻报了名,她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我的家人虽然担心,但没有阻止我,只对我说了一句话,保护好自己,早点回家!”

作为防疫工作的中坚力量,一批批医护人员牢记“救死扶伤”初心使命,他们或积极请战援鄂,或坚守屏南一线,用行动践行医者父母心。

县疾控中心主任、县总医院党委书记张奉章夜以继日投身防控一线,积极指导各站点和机构防控工作;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胡云峰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连续奋战近20天;县总医院内儿科副主任、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家组组长周春童扑身繁重的专家组事务,全天候24小时随时待命。70多岁的县中医院退休院长陈俊孙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继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屏南县这些医务工作者,不畏艰苦、不计回报,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这份大爱,令人感动。

立足行业做奉献 细微之处见真情

不仅是医务工作者,其他领域的人才专家,也纷纷立足自身行业,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小朋友你好!我是柳树老师。到今天为止,你在家里几天没有出门了?找出日历,我们一起来数一数吧,如果超过10天,那么祝贺你,你被评为抗疫小勇士啦......”近期一篇出自屏南县幼儿园柳承英名师工作室的《“抗疫”期间写给小朋友的一封信》在网络朋友圈引起不小的波澜。

柳承英是宁德市首届名师、屏南县第一批特支人才名师、屏南县实验幼儿园教师,受疫情影响,学校全面延迟开课,柳承英便写下了这封网络信。

这封信以图文并茂的生动形式和和蔼可亲的口吻,普及新冠肺炎知识、讲述疫情防控现状、赞颂一线人员奉献、动员学生居家防染,这既是一堂生动的线上课,也是一次有效的疫情防控宣传。

无独有偶。屏南是全省有名蔬菜大县,县农业农村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李关发,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给,他深入基层种植基地,对作物水肥管理、杀菌保护、根外施肥等进行专业指导,确保蔬菜稳产保供。

在此特殊时期,柳承英、李关发等一批专家人才虽未处疫情前线,但其不忘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书写出一个个战“疫”精彩故事。

乡贤志士不忘本 慷慨解囊战疫情

“我在北京经商多年,时常想念家乡,想为家乡父老乡亲做点什么!这次看到老家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就购买了口罩,希望能为家乡人民尽一点微薄心意!”屏南县双溪镇乡贤叶陈委在电话里说。他捐赠3万个口罩,已到位的1.5万个,由15个村居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送到全镇的每个村民家中。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听说你们乡镇这些物资紧缺,我们公司决定把这些物资捐给你们一线防控工作人员,请你们为屏南县守好南大门,站好疫情防控岗!”甘棠乡贤王龙锦得知甘棠乡缺少口罩,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又重,就把厂里500只口罩全部捐赠给乡政府,解了燃眉之急。

企业家也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物资紧缺成为防控工作的重大问题,屏南县在外和回乡创业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屏南籍企业家共捐赠口罩近20万个,还捐赠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张尚瑶 郑春望)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屏南县,工作,口罩,屏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