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闽东最大列岛嵛山岛的防疫阻击战:岛上一切正常

nd.fjsen.com  2020-02-13 20:24:11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陈维新 王舒婷)农村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薄弱环节,在此次防疫阻击战期间,享有“中国十大最美海岛”的闽东最大列岛——福鼎嵛山岛防疫工作做得怎样?都面临着哪些挑战?连日来,本网记者连线了岛上干部,传回了岛民的实际生活情况。

嵛山岛地处闽浙边界福建福鼎市东南海域,总面积28.3平方公里,是闽东最大列岛,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旅游与海洋渔业是主要支柱产业。

据嵛山镇党委书记连俊成介绍,嵛山镇(嵛山岛所在地)在册人口5600多人,常住人口3000多人。春节期间,岛上回来了400多人。疫情来袭,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嵛山岛景区紧急关闭,不过返乡过节的人员比往常增多了,嵛山海域紧邻浙江温州,当温州一带成为疫情高发区时,一些在浙江温州一带的岛民纷纷回岛,据统计有150人。

“岛上各村都有码头,在外岛搭乘渔船回岛渠道多,这给嵛山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连俊成说,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打好此次战“疫”,嵛山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为成员的三支队伍:党员宣传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3支队伍大年初一开始便投入紧张的工作,做到党员冲在前,群众打配合,双向聚合力,共筑安全岛。

一只小喇叭,宣传到户到家

“莫要邀请亲友来,非常时期不添乱;莫要聚集拉家常,自我保护帮大忙……党员群众齐动员,疫情我们一起抗。”连日来,嵛山镇党员宣传队队长陈尔柱带领党员志愿者走村串户向村民广泛宣传,除了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单、政府通告等形式,陈尔柱还用闽南话(本地方言)编唱防疫顺口溜,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防疫常识。

图为宣传队员陈尔柱(左一)入村户宣传。嵛山镇党委供图。

陈尔柱的这支宣传队坚持不懈,每天进村走巷。他说自己记性不好,但顺口溜他已不知不觉倒背如流。

“一开始有的群众不以为然:‘我们嵛山远离大陆,不会有什么事的’‘你们别那么费劲了……’我们坚持一次次进村户耐心宣传,最近群众才意识到,大家不戴口罩聚集在一起对防控疫情危害大,也都开始配合我们的工作,现在,镇里很难看到聚集打牌扎堆闲聊的现象。”陈尔柱说。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党员,群众,嵛山镇,疫情,码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