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党建筑防线 织密城市守护网

——宁德市城市基层党建为疫情防控凝心聚力

nd.fjsen.com  2020-02-14 09:45:29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通的优势,有力聚集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方党组织力量,推动组织、资源、服务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城市党建力量迅速集结起来

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宣传、劝导,协调对接驻区单位、爱心企业,发动党员志愿者成立防疫先锋队,对封闭隔离小区实行24小时值守,为居民群众提供代买、代送、代办服务……从去年农历十二月廿八开始,对东侨开发区兰亭社区工作者来说,每天都在“战斗”。社区党总支书记汤学金介绍,疫情发生后,社区迅速启动“大党委”机制,组成11个“防控小组”,每个小组负责包片1个网格,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控,确保不漏栋、不漏户、不漏人。

兰亭社区的做法,是我市发挥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作用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大考”,各地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探索建立的党委领导、区域统筹、部门联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机制优势,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重点,有效凝聚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8日,由35名工作人员组成10支健康检测队进入蕉城区金涵小区二期B区,在完成各楼各户消毒、居民健康状况检查等一系列综合评估后,小区正式解除封闭。             (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经过14天的坚守,整个小区1292户、3500多人无新增疑似或确诊病例,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

“金涵小区二期B区发生2例确诊病例后,在市委、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防控机制,把疫情牢牢控制在小区内。”金涵乡党委书记翁慈清说道。蕉城区委、区政府在金涵小区建立临时市场,所有物资物价下降30%,保障居民所需物资供应;公安部门安排警力,24小时进行值守管控;卫生部门成立医疗分队,每天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金涵乡党委将疫情防控指挥部搬至小区,并成立防控点临时党支部;金溪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每天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做好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等工作。

坚持“双报到”机制,推动力量下沉支援社区

“今天中午(1月30日)在‘社区企业交流群’发了社区没有口罩的信息,驻区企业看到了,马上支持我们社区1200只口罩,这是我们平时和驻区企业共驻共建共享的成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小斌激动地说。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充实社区的力量,推动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深化“双报到、双服务”行动,发动15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2万多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报到,根据社区需求、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措施共商、资源共享、力量共用、疫情共管”,为社区防控工作注入力量。

“您好!请测一下体温。”“请您戴好口罩,将口鼻都覆盖住。”“这些防护知识您都了解吗?尽量少出门,为自己也是为他人。”连日来,市检察院机关党委派出党员干部,协助蕉城区荷园社区做好防疫工作。“这样的‘双报到’很及时、很管用,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对我们帮助很大。”荷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靖连连点赞。

党建凝聚力量,共建结出硕果。我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与社区党组织建立共驻共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福鼎市36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奔赴居民小区,化身为健康检查的“护理员”、疫情防控的“守门员”、防疫知识的“宣传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霞浦县启动“到社区防疫、向一线请战”大行动,引导县直部门与各社区构建起“1+N”联防联控战“疫”网络。柘荣县机关单位党组织组建11支爱心帮扶队,为社区群众送去牛奶、防护衣、口罩、消毒水等物资。东侨开发区全员发动,1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在社区防控一线发力。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社区,小区,党员,疫情,党支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