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党建筑防线 织密城市守护网

——宁德市城市基层党建为疫情防控凝心聚力

nd.fjsen.com  2020-02-14 09:45:29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区党支部发挥大作用,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

“我们小区常住居民多,光靠街道和社区干部上门排查肯定不够,我跟小区业主更熟悉,由小区党支部来带头,排查会更仔细一些,工作也能够做得更全面一些。”疫情发生以来,福安市金鼎观湖小区党支部书记沈海昇带领小区党员全力把好小区“安全关口”。

居民小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小区虽小却联系着千家万户。我市针对现代小区、老旧小区、开放式街巷等不同类型,将小区划分成860多个网格,发挥“支部建在网格上”的优势,发动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把防控措施全面、具体、深入地落实到楼栋、家庭。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蕉城区万达华城小区党支部带领居民党员在大门口筑起“爱心防护墙”,每天对居民进行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东侨金域兰湾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24小时轮流值班,帮助居家观察对象购买运送生活用品;福鼎市御景园小区党支部通过“红色驿站”广播室,每天早中晚三次广播宣传;桐城明珠小区党支部把“银发先锋队”组织起来,自发购买消毒用品,对小区各楼栋单元门口、电梯、楼道进行消毒。各地小区党支部联合物业企业,建立居民档案上报社区党组织,运用“大数据”做好疫情管控工作。

“我住小区已经五年多了,小区党支部和物业人员对我情况都很了解,他们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与我联系,提醒我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做好家庭清洁消毒,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我们安全度过居家观察期。”住在霞浦县金海湾小区的武汉返乡人员陈先生说道。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有号召,党员就要有响应。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2月4日起,市直机关组建了20支“党员应急突击队”,135名党员奔赴疫情防控站点实行全天候值守,参与完成应急任务50多次。

“莲峰莲峰,我作先锋,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保护群众,勇于冲锋!”蕉城区莲峰社区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从除夕开始,莲峰社区党支部组建了3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社区党员、居民党员、在职党员44人参与,每天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12小时以上。

“作为一名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也想尽一份微薄之力。”东侨开发区大门山社区党员志愿者李初,把自己诊所里所剩不多的医用口罩拿出100只捐赠给社区,并向社区工作人员讲解如何正确使用口罩。每天除了做好接诊发热病人登记、转诊工作以外,他还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东侨开发区隔离观察点医务人员值守志愿服务。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面对疫情,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先锋岗、责任区,带头落实防护措施、带头服务基层群众、带头回应群众关切,让党徽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福鼎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发出招募党员志愿者的倡议,340多名党员主动参与,开展为奉献者送服务、为隔离人员送温暖、为社会树正气“两送一树”活动,坚决守住福建“北大门”。寿宁县在医院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每天都有党员干部配合执勤民警开展志愿服务。福安市阳泉社区成立“巾帼党员服务队”,30多名巾帼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在居民小区敲锣宣传、张贴标语、讲解防疫知识……

全市调动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小区居民、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600多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冲锋在一线、战斗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郑骏含)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社区,小区,党员,疫情,党支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