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们进一步 疫情退一步

——寿宁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干部群众剪影

nd.fjsen.com  2020-02-17 10:24:51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寿宁县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不仅有守护病人生命安全的最美“逆行者”,履职尽责的乡村基层干部,还有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群众,他们共同组成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强力量。

基层医护人员冲锋在前

腊月二十六晚,犀溪镇卫生院院长叶其敏接到镇政府值班人员打来的电话,犀溪、西埔、大王前等村发现从湖北返乡人员,须立即展开摸排。来不及多想,叶其敏戴好防护口罩,带齐医疗设备,直奔前线。

在疫情防控中,乡镇卫生院承担着及早发现和报告病例,协助管理密切接触者和来自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的网底作用,责任不可谓不重大。

连日来,犀溪镇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53岁的叶其敏更是屡次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不仅要做好卫生院日常管理工作,还要开展入户摸排、健康监测、宣传引导等工作,为全院医护人员作出表率。

“在卫生院,我的年纪最长,经验最丰富,对镇情、村情都很熟悉,没有理由不冲在前面。”叶其敏说,工作在防疫一线,虽然要直面潜藏的危险,但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已经顾不得这些了。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叶其敏每日坚持学习不断更新的诊疗方案,同时指导培训全院医护人员掌握最新的诊疗方法,不厌其烦地向居家观察对象强调防护措施。

二胎孕妈舍小家顾大家

“你吃饭了没有?不要太累了。”“儿子睡梦中又在喊妈妈了。”疫情发生以来,托溪乡副乡长余秀兰与丈夫、4岁的儿子在大部分时候都是通过微信进行对话。

疫情发生时正是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已经怀孕5个月的余秀兰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乡里考虑到余秀兰的身体情况,对她作出多休息、少去一线的特殊安排。可眼见同事们“冲锋陷阵”,余秀兰坐不住了,希望到前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村民朋友们,大家请注意,下面播报一则通告……”为了尽到包村责任人的职责,余秀兰利用“村村响”广播系统,及时将最新的疫情情况以及上级的通知通告向村民播报。

疫情防控工作节奏紧凑,余秀兰连续十多天没回到县城的家中,直到近日才借着去医院做产检的机会,和家人小聚了一次。

“这阵子在乡里工作,都是通过微信与家人联系,我一直在和孩子解释,妈妈是去打病毒了。”余秀兰说,与孩子分别太久,内心难免会有一些波澜,但是责任在肩,舍小家才能顾大家。

九旬老汉自发取消寿宴

2月2日晚,大安乡大熟村村口值班点前,一位戴着口罩的老人放下50个口罩、2瓶消毒液后,欲转身离开。值班人员见状便拉住老人,想进一步了解情况,顺便作捐赠登记。

“只是一点心意,没有必要留名字。”老人挥挥手说了这句话,随即匆匆离去。虽然老人戴着口罩,但还是有熟悉村情的值班人员认出他就是大熟村村民吴恒旺。

今年虚岁满90岁的吴恒旺是村里的热心肠,邻里之间有啥困难,他一定伸手帮忙;村里征地修路,他带头无偿出让土地;村里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更是全力配合。

春节前,吴恒旺的子孙为了准备老人家的九十寿宴,订桌、联系亲友、安排节目,还买了好酒好菜和祝寿喜庆用品。可就在一切准备就绪时,疫情不请自来。

“不办寿宴了,现在防控疫情才是最重要的事。”通达情理的吴恒旺力排众议,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大熟村第一个自发取消宴席的村民。

大熟村党支部书记吴春淼说:“吴恒旺主动捐赠口罩、取消寿宴,给家里的晚辈和同村群众作出了表率,大家都致以敬意。”(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工作,人员,余秀兰,叶其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