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浦源:在“战疫”大考中交份好卷

nd.fjsen.com  2020-02-25 08:30:1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20日,记者一行来到周宁县浦源镇萌源村,刚进村志愿者就前来询问:“你们从哪里来的?”虽然撤除防控关卡,但防控丝毫没有放松,乡镇村干部一面忙春耕复工,一面忙疫情防控,这支由村里的年轻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很好弥补人手不足问题。

这是该镇在应对“战疫”这场大考的有效解题方法之一,浦源镇从疫情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多,产业主要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防控和复工压力都很大,该镇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疫情防控实现从“被人防”到“我要防”转变,也为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从加紧控到早复工

在周宁县最早部署、最早设卡严控人员流动的进登村,老远就能听到疫情防控的高音喇叭宣传。“全县第一轮排查从湖北回来207人,进登村58人,占了全县四分之一。形势严峻,于是我们马上通知所有在外的村民尽量不要回来,同时对摸排出的人员实行‘双隔离’。”浦源镇党委书记魏日升说。

早预见早动员早隔离,方显责任担当。浦源镇干部年夜饭都没吃,就开始投入值班值守工作。经过劝导,有122名在湖北人员没回浦源过年。同时,对重点村实行“双隔离”,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村民进出严格管控,村民生活所需委派专人统一采购,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

抢时间控到位重统筹,奠定复产复工基础。浦源镇是农业大镇,花卉基地、草莓基地、蔬菜基地都已经陆续复工。

走进章姬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草莓大丰收,工人们正在接收订单。合作社负责人叶斌介绍,春节旺季受疫情影响,草莓没有销路,只能眼巴巴看着草莓烂在地里。得知该情况后,镇村干部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采摘人员的正常进出。

扑下身破难题解民忧,把工作落到实处。为了让农业企业尽早有序复工,该镇干部帮助企业协调当地工人参与企业复工生产,解决了疫情防控导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在延周百合基地,工人们忙着给大棚翻开薄膜,让百合花种苗通风降温,120万颗种苗孕育着春的生机;位于溪坪村的向山兰园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已复工生产,工人忙着修建大花蕙兰枝丫,固定造型。目前,该镇企业复工5家,合作社复工24家。

一年之计在于春。除了农业龙头企业加紧复工外,浦源镇的另一主导产业旅游业也在积极备战复苏工作。虽然鲤鱼溪景区目前还处于关闭状态,景区管委会已与景区民宿负责人及时沟通,做好景区开放的防疫准备。“疫情对旅游业影响很大,但鲤鱼溪的旅游旺季在夏季,我们有信心迎头赶上。这几天我们晒被子、做卫生、勤消毒,为疫情过后的生意做准备。”丰景客栈负责人叶文珍说。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村民,复工,浦源镇,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