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nd.fjsen.com  2020-02-28 11:40:05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阵子切记不聚众不聚会,外出戴好口罩”“生活生产物资有短缺及时联系包村干部”……连日来,古田县吉巷乡坂中村党员先锋服务队入户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劝返前来景点游玩的游客,帮助菇农解决恢复生产后遇到的问题。

坂中村位于翠屏湖畔,风景秀丽,库区移民文化浓厚,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自疫情发生以来,坂中村党员干部各司其职,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持续在村内宣传播报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护知识;反复入户摸排登记,确保不漏一人;守在村口、景点劝返外来人员;对村内重点场所进行清洁消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坂中村部分菇农恢复食用菌生产,可问题来了,年前种植的银耳到了采摘的时候,但乡里的食用菌烘干厂大多未恢复营业。看到菇农为了生产问题发愁,坂中村村主任高己德辗转联系到大桥镇的一家烘干厂,解决了菇农的燃眉之急。

坂中村党员干部守岗尽责是吉巷乡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防疫初期,吉巷乡全体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利用巡逻警车、公安交通“三位一体”系统、微信公众号、敲铜锣等载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和健康防护知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配合度。

吉巷乡党委、政府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召集班子成员、包村工作队、党政办干部、卫生院医务人员、派出所民警以及村两委、党员等300余人,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挨家挨户对全乡从重点疫区返乡的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同时开展宣传引导、巡逻管控、清洁消毒等工作。

疫情期间,隔离病毒,不能隔离温暖。吉巷乡采取班子成员、工作队、村主干、党员和村医的“1+5”模式服务居家观察对象,既要求他们严格做好居家观察措施,同时又给予必要的生活保障和适当的心理疏导,做到“严爱”相济。

筑牢“红色堡垒”,激活先锋力量,飘扬的“党旗红”成为古田县抗疫战场上最鲜艳的颜色。

平湖镇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当好源头管控的“守门员”、消杀清洁的“助力员”、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泮洋乡组织189名党员建立党员突击队、志愿队、服务队15支,采取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等形式,建立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开展全面摸排,及时劝返外来访客、串门村民和集聚人员;

凤都镇成立联防联治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对责任区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和消毒,同时设立专门的废弃口罩垃圾桶,引导群众正确丢弃口罩……

据统计,古田县已组织2300多党员成立294个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动员112名驻村第一书记返回岗位,成为防控疫情工作的“主力军”。(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党员,疫情,中村,服务队,干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