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

nd.fjsen.com  2020-03-11 08:15:38 许孙月 林志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本只有一部手机,两个孙子只能轮流上网课,挂钩干部知道后,就给我家送来一部手机,解决了孩子这段时间的学习难题。”3月10日,周宁县狮城镇城西社区贫困户林兴存开心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他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前几天他还收到了猕猴桃基地的分红款1800多元。

林兴存一家5口,老俩口已经70多岁,两个孙子还在上学,唯一的儿子精神残疾。在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滴灌”下,2个孩子每年可享受2000元教育扶贫,镇里为林兴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年收入15000元,再加上产业分红,如今他家的生活一天过得比一天好,笼罩在老俩口头上的阴霾也逐渐散去。

无独有偶,纯池镇纯池村的一个5口之家也备受关注。贫困户徐应传家原本住的是一座老房子,“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连煮个饭都难”。2017年,在5.5万元造福工程补助资金的帮助下,他在纯池镇造福新村建起了房子,于2018年春节前住进了新居。徐应传说,在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的短短几年里,他就圆了儿子娶妻、住进新居两个梦,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幸福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意外就接踵而来。2019年,徐应传从3米多高的茶园梯田上摔下,摔出了脑淤血。没过多久,他的妻子曾庆荣被确诊患上宫颈鳞状细胞癌。一家人顿时陷入了困境。女性安康险理赔4.7万元,意外住院补贴3000元,医疗兜底救助1000多元,大病补助3000元,“先诊疗、后付费”等服务……政策的“组合拳”,确保了他们的及时就医。“在住房、医疗、教育等各个方面,党和政府都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徐应传感激地说。

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下。近年来,周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以贫困县脱贫“摘帽”为目标,全面落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两不愁”方面,该县累计投入产业补助资金3200万元,发放小额扶贫贷款5953.8万元,落实产业扶贫项目1500余个,设置保洁环卫、生态护林、公路养护等公益性岗位218个,1311人实现再就业或灵活创业,并帮助530户贫困户纳入低保,在产业综合带动、扶贫“造血”项目、增收致富门路等方面千方百计拓渠道,做到只要家庭有劳力就有项目、能就业、吃穿不愁。同时,2019年先后筹集资金1515万元,由该县国投公司运营收益项目,确保完全无劳力的贫困家庭应兜尽兜、应保尽保。截至2019年底,该县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13192元、增长率32%。

省农科院专家指导农户葡萄病虫害防治

“三保障”方面,脱贫攻坚以来,该县累计发放贫困学生助学金778万元、惠及4177人次,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子女无一辍学。落实省、市医疗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2019年,该县依托县级自有财力,出台医疗扶贫叠加政策,将贫困人口大病救助报销比例提高至95%。建成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8个,376户贫困户实施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432户贫困户享受新建和修缮四类重点对象住房补助,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248处,实现贫困对象“居者有其屋”、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

截至目前,该县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97户5197人已全部脱贫。(闽东日报 通讯员 许孙月 林志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贫困户,扶贫,贫困,医疗,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