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喜看洪口新变化—— 一个贫困乡的美丽嬗变

nd.fjsen.com  2020-03-21 10:06:05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踏入洪口乡,映入眼帘是干净的道路、整齐的展板、飘扬的彩旗、鳞次栉比的楼房……

洪口,古称“瀛洲”,地处蕉城区西北部偏远山区。建乡初期,这里基础设施薄弱,公路不通、电灯不明、广播不响,是宁德地区四个“省定特困乡”之一。

1989年4月初的一天,习近平同志来到洪口乡调研,希望洪口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经过不懈努力,1999年,洪口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21元,2018年洪口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751元。近年来,洪口乡更是立足本地实际,走上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生态旅游 从“人未识”到“活起来”

独木冲浪表演

脚踩原木,手执竹篙,沿着霍童溪顺流而下。不惧激流汹涌,轻拨竹篙便能转向或掉头。这是洪口乡大道头村“独木冲浪”演出的一幕。

作为宁德市乃至福建省生态环境最优越的乡镇之一,近年来,洪口乡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

“独木冲浪”又称站木,起源于洪口乡莒洲村,号称“中华一绝”。据记载,明清时期,当地男子利用河流运送木材,练就了单木为筏的本领。随着洪口水电站建成,莒洲淹没在水库里,此项绝技一度中断。

“为将此技艺传承下去,洪口乡每年投入20万元用于‘独木冲浪’恢复性训练,对其进行重新挖掘、保护和传承。”洪口乡党委书记陈斌说。目前,“独木冲浪”已获批市级非遗项目,并将继续申报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下一步,洪口乡将推动“独木冲浪”演出常态化,打造洪口生态旅游新亮点。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洪口乡,洪口,群众,瀛洲,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