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器”

nd.fjsen.com  2020-03-29 09:59:14 杨远帆 姚晓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7日,在古田县卓洋乡树兜村天蓝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标准化厂房里,村党支部书记陈育楼带着党员志愿队与合作社社员们一起搬运花菇菇筒,积极投入复工复产。

天蓝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项目总规划面积40亩,计划建设35间标准化花菇生产房,现已建成一期15亩14间。该项目在卓洋乡党委牵头下,采取“飞地”+“抱团”模式,由树兜村与周边6个村党支部联合注册专业合作社,在树兜村建设花菇生产基地,共建村合力入股推动合作社发展,并由各村党支部发动群众租用花菇厂房参与经营,不仅让农民在家门口创业致富,也有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我们发动‘村村抱团’领办合作社的目的就是搭建群众与村集体的经济纽带,党支部带着群众一起闯、一起干。”卓洋乡党委书记李霞说道。

卓洋乡探索的党支部抱团联办合作社模式只是古田开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8月以来,古田县委、县政府结合开展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在乡村一线展开农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工作,出台了《开展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筹集项目发展资金1400多万元、专项奖励资金100万元,启动首批25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落实食用菌产业基地、乡村旅游、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项目31个,在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增收的同时,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闽东日报 杨远帆 姚晓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合作社,党支部,领办,项目,花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