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彰突出集体 “宁德队”荣获“三连冠”

nd.fjsen.com  2020-03-30 22:16:36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3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石孔雕 陈茜 )近日,生态环境部对2019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宁德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再次榜上有名,另外一名执法人员获评全国表现突出个人。据悉,这是“宁德队”连续三年获评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近年来,在省生态环境厅、宁德市生态环境局的精心指导下,宁德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加强党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巩固拓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和环境执法工作深度融合。

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于2016年开展。2017年,宁德市生态环境局选送105人次(以党员为主)参加生态环境部外派督察,共44轮次,其中7批次12人得到生态环境部表扬。支队2名党员分别获评2018、2019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1名党员获评厦门金砖服务保障先进个人,多名执法人员在省级清水蓝天等专项执法活动中表现优异,受到通报表扬。

开展此项全国性环境执法大练兵以来,宁德市在创新环保监管模式方面愈加重视。该局运用科技力量助力执法。建立宁德市生态云环境监管平台,推动环境执法信息化。完善重点污染源实时自动监控体系,实行企业端在线监控系统第三方全委托运营,充分运用企业端在线监控、走航监测、人机等新技术新装备,强化测管联动,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作用,推动“互联网+监管”,创新远程在线、分类施策的企业环境监管模式,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智慧化、精准化水平。

该局还利用微信小程序优化升级网格化监管平台,先后定制发布了环保“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普法宣传、举报身边的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小散污”企业隐患排查、中心城区餐饮企业排查等任务,切实打通生态环境监管的“神经末梢”。

近三年来,该局城乡环保网格员开展巡查并处理环境事件38081件,提供线索协助办理案件近40起。2019年,宁德市环境监管网格化平台《环境监管 全民参与》案例,入选第二届数字中国数字生态典型案例、福建省生态厅生态云应用第一批推广典型案例。

在加强环境执法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方面,始终是生态环境执法工部门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该局聚焦城乡人居环境和行业性、区域性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加大监管执法督导力度,坚决遏制偷排偷放、恶意倾倒、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充分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和移送司法处理等手段,督促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仅2017-2019年,宁德全市共下达行政处罚827起,罚款总额7593余万元,办理查封扣押549件、限产停产43件,提起行政拘留32件,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6件。2019年,宁德市“省考”断面水质排名全省设区市第一名,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8.4%,保持全省前列,改善幅度位居全省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德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快速响应,放弃春节假期,配合相关科室全面开展辖区内定点医院、隔离点等医疗废水监管工作,帮扶指导相关单位及时、有序、高效的处置医疗污水,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通过实行差异化环境监管,帮扶企业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环境,生态,执法,监管,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