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岗位助就业 以电商解“卖难”

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周宁县精准施策帮扶贫困户

nd.fjsen.com  2020-04-13 08:44:47 李向娟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宁德万宏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焊花飞溅,机器轰鸣。陈孝葵戴着口罩,正紧张有序地将手中的铁块依次放入抛丸机中,不时拭擦脸上的汗水。

今年46岁的陈孝葵是周宁县李墩镇东山村贫困户。几年前,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妻子也因感情不和与他离婚,他成了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和年幼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后来,在各级政府帮扶下,他有时外出打零工,返家时也饲养鸡鸭,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前年顺利脱了贫。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陈孝葵迟迟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失去了来源。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积极对接李墩工业园区,帮助他在家门口找到了活干。“之前一直待在家里,没了收入,真叫人着急。”接到上班通知后,陈孝葵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在这里上班,一个月4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孩子,真是太好啦!”

受疫情影响,周宁县有部分贫困户像陈孝葵一样被“困”家中,无法外出务工。为此,该县出台一系列促进贫困劳动力复工复产举措,如对外出务工人员给予一定交通补贴,鼓励增设一批临时性防控公益专岗,有序组织好贫困户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共开设宣传劝导、环境消杀等长期性和临时性公益岗位188个,结合“春风行动”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帮助67户贫困户对接就业,为返岗复工贫困户发放交通补贴5.36万元,外出务工贫困户复工率95%。

战“疫”与战“贫”两不误。疫情期间,周宁县开展挂钩帮扶“五个一”活动,挂钩帮扶干部向贫困户宣传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对全县扶贫领域复工复产情况和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进行摸底登记,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具体帮扶方案。

在摸底调查中,周宁县第一时间获知不少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销售难,便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发挥“印象周宁”等电商平台作用,帮助贫困户把农副产品快速变现。

“这不,通过‘印象周宁’电商平台,今天又卖出了14只土鸡、1只鸭子,收入近2000元。”李墩镇际头村贫困户陈妙斌兴奋地说。

陈妙斌一家六口人,因孩子生病致贫。为了脱贫,在多方支持下,他搞起了畜禽养殖。“之前都是客户直接上门收购,今年碰到疫情,鸡鸭难卖。没想到,县里帮我对接‘印象周宁’电商平台,去年下半年养的200多只鸡鸭都快卖光了,仅这几天就入账了近2万元。”

为提振贫困户发展产业信心,该县还出台县级补助办法,以叠加政策鼓励贫困户持续发展产业。同时,鼓励企业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对今年1月以后收购的,按收购产品价值的2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引导企业与贫困户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

“战‘疫’又战‘贫’,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采取硬核措施,对疫情造成的影响逐个对账销号。”周宁县扶贫办专职常务副主任李丹舟说,周宁已从县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中安排200多万元用于疫情期间脱贫攻坚。(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郑文敏 林志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贫困户,疫情,周宁,外出,陈孝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