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屏南寿山乡:“两分法”破解贫困户就业难

nd.fjsen.com  2020-04-13 09:31:44 张尚瑶 林炜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疫情对我的收入是肯定有影响的,因不能出去打工就没有收入了,不过村里让我值班也给了补贴。”4月10日,屏南县寿山乡普岭村精准扶贫户阮家飞,一大早就背着消毒水在村道上消毒。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精准扶贫户的生产生活一直是寿山的重点工作,如何能将“疫情防控”与“巩固脱贫”两手抓,既抓严防控又抓稳脱贫,寿山乡用“两天一电话,一周一走访,动态随时要掌握”对精准扶贫户的就业问题进行跟踪服务。

“针对贫困户就业受影响的问题,寿山在多方摸排和分析后,提出了‘二分法’的工作思路。”乡人大主席杨少湘说,“二分法”即“分段跟踪、分类化解”,就贫困户就业问题分三个阶段开展动态跟踪,第一个阶段是大排查,主要是通过对全乡135户488人进行务工需求全面排查,并做好人员分类;第二个阶段是抓重点,重点对去年有外出务工记录的贫困户进行核查,逐户深入家中查看其生产生活情况,针对其原务工地进行评估,就短期内无法实现复产复工的进行转产引导,着重在于对就业情况进行分类;第三个阶段是提质量,抓好动态跟踪服务的质量把控,综合前期人员分类与就业情况分类,提出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服务。

通过“二分法”,寿山乡43名受影响的贫困户通过分类“消化”均已实现复工复产。乡、村两级共计提供了29个公益性岗位,包括疫情宣传、值班巡逻、卫生消杀、环境清理等多种类型,在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收入来源。此外,通过分析研判得出2户返贫风险户,于是让1户参与公益性岗位、1户经介绍前往上海务工,收入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2020年,迎来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我们要有勇气和耐心战胜病毒,同样也能战胜贫困、推进乡村振兴。”寿山乡乡长周朱顶说。(闽东日报 张尚瑶 林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寿山,疫情,进行,分类,贫困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